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级重点产业园建设开局良好 起步坚稳
2022-01-17 17:33:5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近日,重庆市政府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召开全市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2022年一季度例会,并为首批6个重点关键产业园授牌。

 

会议透露,2021年重庆市首批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取得初步成效,6个产业园全年成绩都较显著。

 

据了解,自20214月以来,按照市政府要求,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立足于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针对33条重点产业链关键基础环节,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启动了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创建工作,批准认定重庆高新区(集成电路)、渝北区(汽车电子)、北碚区(传感器)、渝中区(工业软件)、合川区(信息安全)、巴南(生物医药)为首批6个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

 

一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区两级充分联动、勠力同心,各产业园区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全市首批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良好的开局起步。

 

主要表现在,一、市区共建机制持续完善;二、政策支撑体系基本建立;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四、产业配套环境持续优化;五、创新发展氛围持续增强;六、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等六方面。

 

2022年是推进(重庆)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的第二年,也是各个产业园夯基础、出成效,树品牌、展形象的关键一年,抓好今年的园区建设意义十分重大。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将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市区联动,全力推进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以评促建,严格兑现专项扶持政策。一是要按照“揭榜挂帅”要求,抓紧研究出台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实事求是地评价过去一年的建设成效。不但要注重定量目标的考核评价,还要对专项政策、重点举措的配套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全面展示园区的软硬环境和发展成效。二是要根据年度创建目标的考核评价,及时兑现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同步检查各个区县专项资金的配套落实和使用管理情况。考核评价和市区两级的资金兑现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

 

二、坚持立足当前,精心谋划年度重点工作。一是各区县要抓紧研究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市区两级要清单化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制定年度重点项目、重点事项、重大活动清单,并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形成年度计划,实行挂图作战。二是在全面总结首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成效、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适时启动第二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创建工作。

 

三、坚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发展。一是强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特别要瞄准国内外研发、生产头部企业主动招商,集聚形成行业领先优势。二是按照“研究院+基金+园区”的模式,合作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推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一批技术创新攻关。三是在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是高水平推进园区建设,持续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需要注意的是,重点关键产业园都是专业化的特色产业园,要坚持集聚集约发展,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投资,以便做好公共配套,降低建设成本。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