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举行2022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桌面推演视频观摩会
2022-01-18 08:02:36    作者:刘广滨 刘斯宇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 刘斯宇)117日,2022年重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桌面推演视频观摩会在市应急局举行。观摩会上,酉阳县演练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四个阶段,会后相关专家做了点评。

 

)001.jpg

 

“经气象预报,全县将出现持续5天以上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议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立指挥部开展相关工作。汇报完毕。”

 

接到汇报后,相关应急部门采取了以下举措。

 

(002.jpg

 

第一阶段为临灾会商。首先由(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全市临灾会商,随即酉阳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会商研判,重点行业部门分析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影响情况,并提出了针对性应对措施。根据会商研判,酉阳县气象局实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酉阳县应急局及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尤其是敏感行业和高海拔乡镇(街道),提前做好应急装备和救灾物资准备。

 

第二阶段为启动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成立,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交通管制组等8个工作组,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在建工程安全、旅游安全、用火安全、民生需求,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三阶段为应急处置。交通部门出动应急抢险队两个抢险组,两台融雪化冰作业车对国道319线、县城至三尖石至黑水路在冰雪凝冻地喷洒融雪化冰物资;县消防救援大队调派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2台泡沫消防车、15名消防员前往处置垮塌的房屋。(建议:第三阶段为应急处置,分别针对高速公路道路结冰、一氧化碳中毒、在建工地临时用房垮塌、旅游景区游客被困等6个场景进行了应急处突的总结描述,是不是要稍微全面一点呢?)

 

第四阶段为终止应急响应。酉阳县气象局预报,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基本结束,气温缓慢回升,未来几天全县无雨雪冰冻天气。指挥部同意终止Ⅲ级应急响应,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等善后工作。

 

当天的会上,重庆市气象防办主任、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对酉阳县的示范进行了肯定。市减灾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何建平指出,桌面推演实际演示的,就是大家平时做的工作。通过工作复盘和桌面推演,有助于大家进一步厘清统筹调度思路,明确预警行动措施,规范各方响应流程。

 

另外,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节前后,重庆市将经历三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过程,市气象防办就全市应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灾害天气,精准预测预报;交通、公安交巡警、城市管理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普通干线及农村道路运行状况监测;消防救援队伍和市政、交通、电力等专业救援队伍要保持认真备勤,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图|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