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八中携手奉节共同实施“县学崛起 乡学复兴”计划
2022-01-28 10:15:33    作者:李云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28日,重庆八中与奉节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双师课堂”“教师成长学院”等实现资源融合,对奉节学生实现校地共育,携手实施“县学崛起 乡学复兴”计划,助推《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

 

(八中.jpg

            重庆八中与奉节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重庆八中供图) 

 

2019年,重庆八中智慧云校建立全市首个“双师课堂”,向奉节中学在内的60多个学校输送优质教育资源,让区县甚至是乡村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八中课堂”。重庆八中智慧云校 “双师课堂”填补了重庆基础教育在中学“双师课堂”方面的空白,开启了重庆市云课堂、云学习创新范式。

 

重庆奉节县委书记张果在签约现场致辞说,此次合作,将充分借鉴八中在教育管理、教学研究、课程开发等方面的绝对优势,促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推动“一区两群”教育协调发展,为奉节莘莘学子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重庆八中学校所在地渝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在现场表示,“此次合作让重庆八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新技术条件下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高起点实现共享,让远在奉节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将有力助推全市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她称,渝北区也将在更多领域探索与兄弟区县合作途径,通过人才,资金,科技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双方社会经济共同进步。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介绍,这次校地合作有两大愿景,一是利用重庆八中的优质资源辐射带动奉节县学校发展,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二是充分利用县域内优质教育资源,为奉节县搭建县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提升其内部造血功能,打造奉节县优质双师课程资源平台、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和以教研为基础的教师成长平台。

 

据了解,优质双师课程资源平台是基于重庆八中和奉节县内的优质课程、优秀教师,将全学段、全学科、全方位的优质教育资源从县城辐射到所有乡镇,让偏远山区学生也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其中,学生自主学习平台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课余自我学习、兴趣发展、特长发展方面提供自选资源,为基础薄的学生在课余时间自我弥补、夯实基础提供资源;在“双减“背景下为学生灵活、高效利用周末、寒暑假自我学习提供新的路径。

 

而教师成长平台以教研为抓手,整合县域教育资源优势,促进教师成长和教育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重庆八中从1938年建校之初,学校创始人杨若愚先生就致力于为贫苦学生谋幸福、谋出路、谋读书之机会。八十余年来,学校一直坚守“乐育天下”的教育情怀,秉承“以人为本、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如今,八中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乡学复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庆八中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于是,“重庆八中‘智慧云校’建立两年来,以‘双师课堂’‘教师成长学院’‘高效学习者培养平台’为着力点,突破时空限制,大力推动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新时代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八中样本。(李云 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