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举行
2022-05-24 18:38:51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524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主体赛制造业组)暨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市级专项初赛在江北区顺利举行。30个优秀项目通过精彩的比拼,角逐出前10强将进入市级决赛。

 

(001.jpg

    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市级专项初赛(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据了解,这30个项目是从(重庆)全市169个报名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覆盖了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医疗健康、互联网TMT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参赛范围广、覆盖领域宽等特点。

 

李青林是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在校学生,他在大赛上带来的“智慧公路”——高低温主动免疫专家项目让人印象深刻。该项目的相变储热降温沥青路面技术、缓释抗凝冰沥青路面技术可以让公路变“聪明”,在极热和极寒的环境下,主动调节路面温度,保障交通安全。

   

“作为高校学生,我们有了研究成果,很希望能让市场看见,实现市场转化。”李青林说,这也是他们团队决定参加本次大赛的目的。此外,在人力社保部门提供的赛前培训等服务中,李青林的团队也从通过创业网课学到许多市场化的知识,给他们带去除了专业以外的其他创业启发。

   

本次大赛中,由退役军人谭宗华带来的“黄连提取物日用品产业化加工项目”也备受关注。据谭宗华介绍,石柱是中国黄连之乡,如何让黄连这么苦的东西走千家进万户,是他们创业项目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专家团队通过研发,去除了黄连的苦和黄,把黄连生产成了牙膏等日用品,让黄连的药用价值在日常生活发挥作用。”谭宗华表示,参加本次比赛,也是想让老百姓认识黄连,认识石柱,把石柱的黄连产品推向全国。

 

另外,从参赛项目来看,本次大赛也呈现出高精尖的特点,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在参赛名单中。现场,他们的精彩角逐,展现出了重庆新制造业的新气象。

 

如,在现场,重庆市牛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外骨骼机器人项目,其研发的被动式负重外骨骼机器人、主动式搬运外骨骼机器人、主动式下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等,服务领域包括消防救援、工业制造、运动健康等,其产品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负责人袁博介绍,公司已先后承担了国家相关部门一系列机械外骨骼技术与产品的项目研发。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公司已与国内部分知名大型企业进行了技术研究、产品生产的合作。

 

再有,由盛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基于微型摄像头模组Flip chip封装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也备受瞩目,该项目负责人周锋表示,公司专注于CCM摄像模组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汽车、医疗以及智能家居等领域,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各地,包括OPPOvivo、传音、TCL、海信等著名品牌。2021年以来,该公司获得“科技型企业”、双百企业”等一系列市级荣誉。

 

“我们的微型摄像头,最小零部件只有5微米大小,在全国同行业来说也处于第一梯队。”周峰说,这也是公司第一次参加类似比赛,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加强沟通,展示产品,相互学习。同时也把企业的新技术介绍给更多的同行和社会,实现科技企业的责任担当。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脉冲加热技术开发”、“废水中铬离子靶向吸附材料开发运用”、“黄连提取物日用品产业化加工项目”、“外骨骼机器人”、“基于微型摄像头模组Flip chip封装技术研究与应用”、“铝合金材料在家居产品中的应用及推广”、“智能生产设备研发与推广”、“全栈数据安全产业化”、“基于柔性化生产线的卫星工厂建设”、“3D打印骨修复材料产业化”获得前十名,6月下旬将代表制造业组晋级市级决赛。

 

据介绍,本次制造业组的比赛在江北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挖掘了269个优质创业项目,辐射38个区县,经各区县择优推荐后,共169个项目进入复审阶段。

 

随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组织专家团队从创新引领性、带动就业、项目团队、发展现状和前景4个方面对169个项目进行了全方位评审,确定30+6个项目(30个确定进入下个程序的项目,6个备选项目)进入实地考察阶段。最终,在进行项目实地走访、现场考察、线下指导和线上培训等相关工作,确定了今天参加初赛的30个项目。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参赛的30个项目是全市制造业领域的优秀“新生”代表,决出的前10名将进入市级决赛,并从中遴选出科技水平高、技术实力强、社会效应好的2个项目,代表重庆征战“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展现“重庆新制造”的风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