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2022-05-30 10:36:56    作者:黄虹      来源:成渝经济网     

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7家、市级科技型企业超2400家;拥有科技创新平台314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9;累计帮助288家市级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46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五年全市第一……这是北碚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交出的“成绩单”。

)北碚_副本.jpg

         北碚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方面交出亮眼“成绩单”(黄虹提供)

 

近年来,北碚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聚焦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以绵碚科技合作、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为抓手,内联外引双轮驱动,建机制、出政策、搭平台、创成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实施智能化改造:为企业赋能添动力

在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的机加车间内,生产线高速运转,一件件新赶制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亟待清点打包、装运上车,发往各地……

“机加车间正在运转的设备,是去年5月新购置的。”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何磊告记者,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汽配生产行业的转型时不我待。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曾是北碚区的一家传统压铸企业,从2019年开始,北碚区通过争取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赋能传统行业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改造。经过3年的努力,如今,顺多利已经建成了“高端铝合金产品制造数字化车间”和“新能源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零部件数字化车间”,产品合格率提高10%以上,产值和效益提升20%以上,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只是北碚区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北碚区先后引导神驰机电、惠正机械、歇马机械曲轴等一批龙头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让企业尝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2019年至今,北碚区完成146项智能化改造项目,创建数量居全市前列。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碚区围绕产业科技创新需要,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设立内部研发机构,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同时,培育、引导、扶持和服务优质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统筹推进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良性发展;搭建线上线下“一站式”科技服务模式,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项目咨询、财税、金融等科技服务,依托区级创新券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当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支持。

北碚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北碚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家(含水土园区),全区累计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7家;2021年新增市级科技型企业924家(含水土园区),较2020年增长57.7%,全区市级科技型企业累计超过2400家,位居全市第四。

引育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巨大的LED屏幕上,一张张柱状图、饼状图、折线图轮流显现……屏幕上每隔几秒就变化的数字和监控摄像头同步传递的实时画面,如同跳动的脉搏,展现着企业的勃勃生机。

这一幕出现在位于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依托航天云网重庆工业大数据中心打造的生产可视化系统,企业可实时掌握生产环节所有实时数据,让各环节协同更加流畅。

目前,北碚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内汇集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地区)组成的工业互联网“三大件”,同时,20余家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汇聚于此。

创新平台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近年来,北碚区陆续引育了一大批科研创新平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21年,西南大学科学中心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获评引进类高端研发机构。全区新增科技创新平台17个,包括新型高端研发机构2个、引进类高端研发机构2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等。截至2021年,全区累计拥有科技创新平台314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9个。

优化科创环境:集聚发展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北碚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以绵碚科技合作、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为抓手,内联外引双轮驱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一方面,内聚校地融合,全域联动取得新突破。提档升级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猪八戒网北碚园区、重庆航天科创中心等“园中园”建成投用,在园企业达429家。加快推进亿达创智广场建设,目前已有40余家信息技术、材料能源类企业拟签约入驻。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成立高层次人才促进会,新增高层次科技人才平台15个。携手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布局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科创中心等重大平台,聚焦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联合攻关技术难题。

另一方面,外联创新资源,区域合作开辟新样板。近年来,绵碚两地就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共同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攻关、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共同推进创新创业环境4个方面达成13项合作内容。依托两地科创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北碚—绵阳—西南大学”两地一校合作模式,携手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前沿研究中心等项目。引入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重庆分中心、四川军民融合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重庆中心,推动绵碚科技协同发展。

北碚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碚区将加快构建多维度创新平台,高水平建设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高标准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智慧科技走廊,高质量建设水土—蔡家高新技术产业带,构建“一圈一廊一带”创新发展空间格局;加快发展高质量创新主体,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迭代;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能力,探索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示范区;加快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与绵阳、广安、巴中等地高端人才、科技成果、仪器设备等资源要素共享流通。(黄虹)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