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海关保障全国首列跨关区“铁路快通”中越班列顺利开行
2022-05-31 19:17:56    作者:张明建 葛欣月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531日上午,在海关下达放行指令后,一列满载900多吨聚氯乙烯树脂的中越班列(重庆—安员)从团结村中心站顺利启运,这标志着全国首趟中越班列跨关区“铁路快通”模式正式落地,也意味着中越班列开启跨关区双向“铁路快通”时代。

 

(海1.jpg

                   重庆团结村(中铁联集)中心站(重庆海关供图)

 

据了解,这趟班列的货物全部来自于青海,由铁路运至重庆集拼集运后,再搭乘中越班列至越南安员,共34个集装箱,货重900余吨,货值748.3万元。

 

“铁路快通”是海关总署近年来为进一步畅通国际铁路运输物流大通道、提高铁路进出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和通关便利化水平,针对铁路运输集装箱货物特点推出的新型监管业务模式,具有成本低、时效快、便利性高的特点。不仅节省了申报转关单的费用,又降低了机械吊柜作业成本,还规避了口岸滞留费的产生。同时,企业也可就近在属地查验,舱单归并、分票、修撤等业务也在属地办理,便利性高。另外,口岸放行时效快,班列抵达车站1个小时左右就可放行。节省通关时间24小时以上,平均每个柜子节省200元左右。

 

“我们开通了全国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铁路快通’出境班列后,物流用时进一步缩短,客户纷纷表示都要做‘铁路快通’模式,此次中越铁路双向快通进一步为企业带来了利好。”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中转主管游小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实现中老、中越‘铁路快通’模式常态化运作,继续为企业赋能。”

 

据悉,这也是重庆海关深入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的具体举措。近日来,结合本地外贸发展实际,重庆海关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24条细化措施,采取一系列硬招实招,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提升进出境物流效率。

 

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副关长程波介绍道:“保障首列跨关区“铁路快通”中越班列顺利开行是我们落实24条细化措施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此,渝州海关成立了专项保障小组,落实“7×24小时通关机制,协同口岸海关共同梳理细化新业务模式各项监管节点,开展海关铁路舱单系统与铁路作业系统联调联试,指导企业提前做好铁路舱单和出口货物申报工作,全程跟踪解决通关难题,着力提升进出境物流效率。”

 

重庆海关表示,将不断提升铁路便利化通关水平,探索扩大“铁路快通”等业务适用覆盖面,助推中老、中越等班列高效集约运行,促进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破解中西部地区国际物流难题,服务中西部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张明建 葛欣月)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