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合川:山水合一之美 诗和远方之城
2022-10-02 08:31:10    作者:周云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周云)位于重庆西北部的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素有“水甲西部”之美誉。在三江汇流间,近有钓鱼山、云门山、九峰山、纯阳山、铜梁洞山、东山、牟山、炮台山、高望山、花果山等大大小小的青山作伴,远有华蓥山、缙云山、龙多山等大山护卫;一个个江边码头、场镇,宛若珍珠点缀其间;一条条小河、溪流,从青山田园间流入江河;一只只昂首的龙舟,在三江汇流间豪迈竞渡;一遍遍良田沃土,泛华着千层稻浪与麦香!

 

(合川.jpg

 嘉陵江与涪江交汇的合川鸭嘴。 周云

 

江在城中,城在江中,人在景中。一只只西北利亚的海鸥,也越过千山万水不请自来,来到合川作客越冬。它们把合川的江面作为“客厅”,把生活在三江六岸的合川人当成“朋友”。青山与江河同在,龙舟与号子齐飞,船歌与音乐谱写出一曲曲诗和远方的颂歌,海鸥与江桥均成为浸透水墨的“网红”,合川不愧是一座山水合一之城!

 

山水合一的合川,上通广元、甘陕,下达三峡、上海,自古以来就是重庆北部重要交通枢纽与物资集散地,更是川渝地区的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唐代诗人杜甫、宋代诗人范成大、明代诗人杨慎等历代文人墨客,曾对合川山水美景赋诗称赞,合川还是一座有诗和远方的江城!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