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抢时间保进度 重庆海关跨境电商“双十一”大促顺利开展
2022-11-07 11:57:10    作者:滕飞 孟紫燕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031日晚,一年一度的跨境电商“双十一”大促再次正式开启。重庆西永综保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内(B型)的跨境电商仓库内,仓储企业和快递企业以最快速度开展理货、打包、分拣、装车发运跨境电商产品。与此同时,重庆海关关员第一时间对出区商品夜以继日地开展清单审核、查验、放行等监管工作,确保日清日毕,全力保障“双十一”大促顺利开展。仅1031-113日,重庆关区网购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电商单量达到120万单,出区商品货值超过2.8亿元。

 

(000001.jpg

 

打好“提前量”

 

“今年‘双十一’正式启动时间,从往年的111日零点前移到1031日晚20点,这对我们的备货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重庆丝路广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聂林表示,大促得到了海关的支持保障,目前备货充分、出区顺畅,大家对今年大促活动充满信心。

 

针对今年“双十一”大促起点前移、时段拉长的特点,重庆海关提前形成监管保障方案,跟踪分析大促预售情况,把握大促高峰时段和出货规模,设置应急通道,建立应急预案,组成后备应急人员队伍,做好应急保障。在大促正式开始前,专门开展跨境电商“双十一”大促在线协调会,对接综保区管委会、跨境电商仓储企业、物流企业等公司,了解相关单位准备情况和意见需求,就可能存在的问题堵点提前研判、在线沟通,确保大促期间电商商品高效通关。同时,还通过技术手段提前开展模拟压力测试,避免系统故障,做到有备无患,海关心里有数、企业心里有底。

 

(000002.jpg

 

按下“加速键”

 

对于“双十一”大量物流车辆集中出区可能带来的查验积压和卡口拥堵问题,重庆海关及时研究推出高峰期加班查验和卡口绿色专用通道放行等便利举措,并制定卡口管理应急预案,抓好全面保障,实现电商通关“零延迟”,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

 

“我们作为承运企业首次参与跨境电商‘双十一’大促活动,大促开始当天因为系统数据流量急增,近千个包裹在扫描装车过程中出现了接收信息缓慢的情况,真是着急。”重庆新配盟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潘刚深有体会,海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凌晨5点就帮忙联系技术公司,三方一道排查原因,在早上7点多就解决了异常问题。大促首日,企业出区车次达到了56车次。

 

(000003_副本.jpg

 

当好“守门员”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重庆海关建立健全企业、店铺和商品精准画像,重点对商品是否涉及濒危、禁限类、知识产权、伪报归类、低瞒报价格进行风险研判;推动实现商品外包装溯源码+条形码双码溯源,消费者扫码即可查看商品基本信息,消除对跨境电商商品“看不懂”“不放心”的疑虑。

 

随心退才能安心买,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退货中心仓,得益于海关嵌入监管、审单日结、快速清关等便利举措支持,退货商品进区入库与验放环节无缝对接,一个个包裹有序退回保税仓库,满足再次销售标准的货品申报当日就能重新上架销售。

 

“跨境电商商品主要为食品、化妆品、母婴用品等快消品,一直以来都存在一定比例的退换货率。有了区内退货中心仓,我们有效解决了跨境货品退货难、退货慢的痛点难点,大幅降低了仓储、人工、物流等运营成本。”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挺说,我们月均处理退货包裹 1.4万个,物流周转效率的提升,使消费者退换货能享受到与国内购物同样便利的售后服务,既能放心买,也能无忧退。

 

重庆海关表示,将在整个大促活动阶段持续跟踪和调整监管力量,全方位做好跨境电商监管保障工作。还要在政策范围内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创新和流程优化,实现跨境电商业务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预计整个“双十一”促销阶段,重庆关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单量将达到235万单。(图文|滕飞 孟紫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