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举行
2022-12-05 09:07:56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好课进万家”让市民享学、乐学

 

1130日,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举行。自2005年起,教育部已连续举办17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宣传终身学习理念、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第18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为主题,旨在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享有更多学习的机会、丰富便捷的学习资源、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目前,重庆市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火热进行中。在重庆市教委的统筹和指导下,重庆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围绕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资源、提升学习质量开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菜单”,市民通过“上网课”的方式学知识、学技能,有力推动我市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活动持续升温

      数字化学习活动受市民喜爱

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以来,重庆市各区县教育部门、各高校在市教委统筹组织下,充分利用各类终身学习服务平台,整合数字化学习资源,举办线上数字化学习活动。

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线上开展“惠学九龙”体适能公益直播活动,邀请专业教练为市民送上居家锻炼直播课;合川区开设“合川进修”社区教育在线公益课堂,开设思想道德、传统文化、养生保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课程,为市民送上线上教学服务……

据悉,今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将贯穿12月。接下来,重庆市各区县、各学校还将积极开展终身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发利用、“智慧助老”教育培训、全民阅读学习、全民终身学习十年成果展、职业教育体验进课堂等多项活动。

2022年,重庆市共5个品牌项目被推介为2022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5人被推介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另推介20个市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1个团队市级“学习型团队”、20个市级“百姓学习之星”。

       启动线上展播

       多样化精品课程在线开放

本次活动周期间,在重庆市教委的指导下,重庆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联合重庆媒体共同举办“好课进万家 学习向未来”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线上展播活动。125日,线上展播平台“渝见终身学习”小程序正式亮相。

展播平台设有“居家学技能”“战‘疫’行动”“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好课进万家”“区县学习动态”等栏目,既能让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尽展其能,指导老百姓提升生活品质,也能通过多样化精品课程丰富更多家庭文化生活,形成“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社会风尚,形成“终身学习向未来”的良好氛围。

比如“好课进万家”栏目推出了一大批民间艺术、传乐器演奏、巴渝文化、色彩美学、普法教育等领域的精品课程,向市民提供了更多丰富便捷的数字化学习资源。为帮助广大市民提升居家生活技能、舒缓焦虑情绪,丰富文化生活,展播活动还通过“居家学技能”栏目,向市民派送中餐烹饪、插花艺术、运动训练等“技能包”。

即日起,市民打开微信搜索“渝见终身学习”或识别小程序码进入平台,即可实现轻松学、快乐学、随时学。

       全民学习向未来

       开创学习型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今年10月,重庆市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送教进社区”百门优质老年教育课程遴选活动,市教委指导市社区服务指导中心在全市各社区学院、中高职院校和老年大学遴选100门优质课程,将陆续面向市民推出。

2022年,重庆市2个典型案例和7个特色课程被推介为教育部“智慧助老”项目。我市积极申报“能者为师”项目三批共56个社会实践创新项目、2个典型案例和44个特色课程,截至目前入选典型案例2个、首批特色课程14门,首批社会实践创新项目4个;申报国家终身教育智慧平台微课视频321154821分钟;在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举办的首届全国老年教育成果评比中,重庆荣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6个;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作为重庆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首批实验校。

近年来,重庆市“老年教育”“社区教育”蓬勃发展,有力推动我市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建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重庆)全市共有老年大学57所,依托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建成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1个,区县社区学院38个,镇街社区学校918个,村(社区)学习中心8600个,社区教育四级办学网络实现全域覆盖。全市开办各类老年大学50余所,老年教育课程961门,共有专兼职教师1403人,老年教育机构1.2万余个,200余万人次经常性参与线上线下老年教育学习。

            (000001_副本.jpg

 

当下,重庆市正积极开展市级优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网络课程立项项目的开发,已申报124个课程、立项建设20个课程,将为全市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提供一批优质的终身学习数字化课程资源。(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