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用音乐与冬奥拥抱 传递“双奥之城”蓬勃朝气
2022-02-06 08:49:24    作者:张晓荣      来源:光明网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本次开幕式以“简约、安全、精彩”为创作原则,热场表演环节时长约为30分钟,开幕式表演时长约为100分钟,现场实际演员规模约3000人。本次开幕式将文艺表演与仪式环节融为一体,加入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运动健康理念,体现出时代特色,努力向世界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

  伴着优美的音乐,开幕式整体给观众奉献一场浪漫、唯美、温暖的盛会。对此,作为首位双奥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解释说:“在一个大型的开幕式上,我们反映出一种浪漫的情怀,其实就是文化自信最好的表现,人们幸福了,安居乐业了,就有了浪漫的心;人们自信了,就有了浪漫的心。”

  热场表演环节中,歌曲《孝行天下》成为最受欢迎的歌曲之一,作品的词曲原创作者、著名青年音乐人张蒙也在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2018年《孝行天下》作为电影《求鲤》的主题曲,不仅获得了多个国际知名奖项,也成为了海内外华人广为流传的一首国风歌曲。这次又是怎样的契机《孝行天下》被选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热场表演环节呢?

  张蒙:首先要感谢孟艳导演的伯乐之恩和张艺谋导演对《孝行天下》这首音乐作品的肯定。可以说整首歌曲的旋律是非常上口且令人感动。当时导演组在200多首优秀作品中听到这首歌,第一时间就联系到我本人。导演组觉得这首歌跟冬奥开幕式热场表演环节的主题非常吻合,而且认为《孝行天下》可以表达中华民族的爱与德,它不仅兼顾到全球的观众的博爱,字里行间也处处体现中国元素。彩排过程中,张艺谋导演也多次亲临现场聆听和指导,几次排练所呈现的效果都非常好。

用音乐与冬奥拥抱 传递“双奥之城”蓬勃朝气

(左)张蒙 (右)孟艳导演

  记者:关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你最直接的收获和感受是什么?

  张蒙:很荣幸可以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人们不分国界,不分文化背景,共同分享一份激情与喜悦。作为音乐人,整场表演我站在不同角度,用音乐与冬奥拥抱,让歌声与冬奥对话。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这次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发出的声音是汇聚、是共享、是未来,那么我相信所有观众也都和我一样,会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和来自于中华民族的爱与热情。

用音乐与冬奥拥抱 传递“双奥之城”蓬勃朝气

  记者:作为音乐人,你是如何通过音乐的方式去宣传北京冬奥会和冬奥精神?

  张蒙:奥运会是连接世界的纽带。我也曾有幸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无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都一场令全球瞩目的盛会,它给予世界期待和享受。我希望可以通过音乐的层面,让观众们能感受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也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和嘉宾们,感受到当下中国春节气氛里的“双奥之城”蓬勃朝气,领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独特魅力。作为一名专业的音乐创作人,我秉承着“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冰雪荣耀”用音乐来为冬奥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次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向未来),我本人也为冬奥会创作了一首歌曲叫《一起携手向未来》。无论是在歌词还是旋律上,作品都清晰的展现了中国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和姿态以及战胜困难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也传递给世界信心和希望。

  记者:作为一名冬奥工作人员,你如何评价这次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

  张蒙:这次参与演出的有很多都是学生,为了配合学生们的学习时间,我们每个周末去鸟巢联排一次。我们看到,北京冬奥会重新利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赛场,“鸟巢”作为冬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场馆,而“水立方”也变成“冰立方”,我能够切实感受到北京冬奥组委在充分利用夏季奥运会的遗产。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是以注重环保、重视生态为原则。包括在这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筹备过程里,不管是奥运志愿者们、建设者们包括文艺工作者们都有一份收获,这不仅是一种参与,更是一份无尚的荣誉。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同时我也是一名专业的音乐人,我要用情用力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担当。

    (记者 张晓荣)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