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知名专家授课+现场操作演示 提升基层医生疼痛治疗水平
2022-06-20 08:21:14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2022年6月18日,由重庆市医学会主办,重庆市东南医院承办的重庆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2022年疼痛中医学术研讨会暨疼痛适宜技术临床运用培训班在重庆市东南医院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重庆市内外26家医疗机构近百位从事中医、康复、疼痛工作的同仁们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市东南医院康复·中医科主任韩志明主持,业务副院长胡琼英致开幕词,胡院长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基层医务人员把握此次技术充电的良好机会,借助疼痛治疗和学术领域交流沟通的平台,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付出实际行动。重庆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杨晓秋主任委员致辞。

重庆市东南医院胡琼英副院长致开幕词
重庆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杨晓秋主任委员致辞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李光春主任医师授课
湖南省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杨青龙主任医师授课

本次学术活动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晓秋教授就基层科室疼痛学的展望课题,提出了基层疼痛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优秀区县医院疼痛科案例,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李光春主任医师图文并茂详尽讲述了肩胛背痛的诊疗规范。湖南省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杨青龙主任医师对如何提高定点介入疗法的疗效和安全性与学员们进行深入讨论。重庆市东南医院业务副院长胡琼英主任中医师从慢性疼痛的中西医基础到临床实践,介绍了重庆市东南医院慢性疼痛中医药管理经验。

课程紧张,内容充实,下午实操环节,学员们早早到达中医·康复科治疗室等待教授的实操课程。在重庆市东南医院康复科何彦专家的协助下,李光春教授、杨青龙教授分别进行了穴位埋线操作、正清风痛宁三联疗法操作培训。“体重超重,饮食方面需要控制,从中医角度讲,是脾胃功能过度,穴位埋线就是通过经络起到调整作用……”面对一位体重超重、因肥胖影响身体健康的患者,李光春教授用穴位埋线的方法助其减肥。询问患者病情、做好医患沟通、消毒、铺巾、穴位定点……李光春教授边讲边操作。学员们眼手并用,生怕落下一个细节,边看边提问边记录。随后杨青龙教授演示正清风痛宁三联疗法操作。杨教授首先查看了患者CT片,耐心询问了患者病情,进行了基础检查。结合临床检查和病史问询,这位患者是典型的颈源性头晕,治疗要求是缓解头痛、手麻、肩膀硬的症状。准备就绪后,杨教授开始进行穴位定点。实操环节紧张有序,节奏清晰,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在两位教授的精彩演示下,大家通过认真聆听、大胆提问、友好交流收获了非常实用的诊疗知识。

此次大会以邀请市内外知名专家授课+现场操作演示的模式,不仅加大了对基层医生的培训和科普知识的普及力度,还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生疼痛治疗水平。与会人员对大会精彩内容纷纷表示学有所获,希望学会多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对重庆市东南医院高效、高质、周到的会务安排给予高度评价。(院方供稿)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