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江津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检查
2022-07-22 08:54:11    作者:黄欢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黄欢)近日,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对辖区内某药店进行抗(抑)菌制剂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药店在售的某品牌抗(抑)菌制剂,其包装标签及说明书中主要植物成分香附、木贼、乌梅、三七等未标注拉丁文名称,说明书【使用方法】标注有“每天涂2-3次,连续使用至皮肤正常”等与药品类似用语。

卫生监督员立即对该药店店员及店长进行询问,并对该药店的工商营业执照、负责人身份证、消毒产品相关信息(价格标签、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地址、卫生许可证号、产品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批号、上架销售情况及进货索证材料等)等进行了拍照和核实,制作了现场笔录、询问笔录,同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该药店立即整改,对不合格消毒产品当场下架停止销售。

截至目前,在此次抗(抑)菌制剂专项检查中,该支队巡查相关经营单位120余家,责令下架相关产品20余种,立案查处3起。

“‘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属于第二类‘具有中度风险’的消毒产品,作为一种外用消毒杀菌产品,不具备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的功效,不能用于治疗疾病,与药品有明显区别。”该支队传染病监督执法大队卫生监督员介绍。

下一步,江津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对辖区内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以及经营使用单位开展“回头看”,深入贯彻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并阻止违规经营行为,并加大宣传力度,指导消费者如何正确选购消毒产品,同时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