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立冬如何养生?您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2022-11-07 08:17:44    作者:祝海毅      来源:华龙网     

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又被称为交子之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从立冬起,阳气潜藏,寒邪当令,养生应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本期“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华龙网邀请重庆市中医院的专家,为您解读立冬时节如何养生。

专家简介

任毅,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重庆市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

国家青年岐黄学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

任重庆市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研究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温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分会青年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动脉硬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

立冬习俗

立冬前后,大地封冻,一年农忙渐至尾声,所以旧时立冬一如年节,是个很有仪式感的节日。直到民国时期,拜师、办学,仍会选在立冬日进行。

VCG211142165673

时至今日,北方仍有地区遵守着拜冬的古制,人们换上新衣、交相拜贺,小辈要拜访家中长辈。

立冬养生

一、起居建议

立冬以后,早眠晚起,以避霜威,在阳气潜藏的冬季不要熬夜。需遵从“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的原则。初冬刚来的寒气,不引人注意,若保护不及时会进入体内,所以冬天要着重防寒保暖,不要以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注意保腰下之暖,裤子穿暖,腰勿露出,袜子穿厚,节欲保精,每晚泡脚更要坚持。

VCG211140228796

晚上睡觉被子用两件比一件好,如果是过厚的被子开始还觉得刚好,但是睡一阵子就容易踢开,所以先盖一层稍厚的被子,但要宽大,不至翻身漏风,加一层有些重量的毛毯,稍窄,盖平,这样翻身才不会令毯子落下床去。 另外不要过早地戴帽子,《千金方》中指出:“是月勿戴暖帽,使脑受冻则无眩晕之疾。”

二、饮食建议

立冬适宜吃:红枣、橘子、豆芽、桂圆、杏仁、山药、南瓜、牛肉。

寒为阴邪,易伤阳气,人体需要加温以抵御寒冷。此节气又是干季向寒季转换的过程,燥的感觉更加明显,饮食宜“滋阴潜阳”。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汤补,汤要饭前喝。以羊肉、牛肉、鱼、兔肉、肝、肺为底,加入这些配角:枸杞、红枣、雪梨(这个很值得一试)、柚子皮(也可以喝蜂蜜柚子茶)、桂圆、杏仁、山药、南瓜。

立冬后的白菜、萝卜肥美味甜,且有消食下气的功效。凉物热吃,炒熟或煮熟后热吃,既不伤脾,又解了燥气。

立冬应少吃: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皆有损人体健康。

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诸如性寒凉的田螺、海带、鸭血、文蛤,以及辛辣及燥热等性质的食物应少吃。

立冬药膳

1.羊骨粳米粥

配料:羊骨1500克,粳米150克,葱白、生姜片、精盐各适量。

做法:先把羊骨清洗干净,打碎,用水熬汤。再把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倒入羊骨汤,先用旺火烧开,后用小火熬煮成粥。最后把精盐、葱白、生姜片调入快要熟的粥中,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益肾壮阳、强筋健骨。

2.虫草蒸老鸭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把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取一大砂煲,放入老鸭,加入适量清水,放煲仔炉上大火烧开,加入虫草,改小火慢慢煨炖至老鸭烂熟,用调料调味装盘即可。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

立冬茶饮

山楂是时令的水果,且有消食化积的作用,很适合胃口大开的立冬节气保护脾胃。 

做法:山楂10克,冰糖适量,山楂切片,砂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山楂片,煎煮10至15分钟后,放入一点绿茶,再调入冰糖即可。

三、运动建议

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此时节早晚温差大,室外活动出汗很容易令凉风进入体内,且一早一晚空气中灰霾较重,容易影响呼吸系统。

此时锻炼身体宜在室内,动则生阳,增加机体抵抗力,跳绳、跳舞、体操、瑜伽都是很好的选择。不可久坐不动,助生寒冷。

四、情志建议

“冬三月....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意思是,在冬季应宁静为本,遇事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

冬季开始要贮藏阳气为来年春季有足够的力量生发打好基础。人们的状态应如同茧蛹一样,保持身心的平静,减少张扬,养精蓄锐,等待春季适宜的气候破茧而出。如果冬日泄了阳气,春天易生瘟病。

(通讯员/祝海毅 审核专家/任毅 编辑/薛传真 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