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西政志愿者对话巫溪乡村医生王应成:靠银针草药扎根乡村52年
2022-07-29 08:56:16    作者:向漫 唐敏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向漫 唐敏)近日,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毓秀·融媒振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巫溪县观峰村采访调研,对话乡村医生王应成。

3
王应成为病人抓药。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作为观峰村唯一的一位医生,王应成从来没有下班时间,只要有病人,他都随时赶去医治,无论是头疼脑热,还是偶有心结,村民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到王应成,周边村庄的村民也慕名而来。从业五十二年来,王应成遇到过很多危险,但他始终兢兢业业守护着村民们的身体健康。

“只要有病人找他,他都会赶去”

拿着火把,背起药箱,深夜赶往病人家中是王应成的生活常态,他已经记不清走过多少夜路,受过多少伤。“无论什么时候,王医生都是随叫随到。即使是三更半夜,只要有病人找他,他都会赶去。他收费不多,大家都能给得起。”谈到王医生时,村民笑着竖起了大拇指。王应成在村里治病,从来不收任何手续费和上门费,只收取基本的药材费,即使收入微薄,王应成总是尽力救治每一个病人。

6
大学生与村民交谈。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凭借娴熟的医术和相对低廉的费用,王应成在周围的村子声名远扬。曾多次有其他医院和村庄用高薪聘请他过去工作。“毕竟大医院工资多,怎么可能不想去嘛,但人还要热爱自己的家乡,不能只想着赚几个钱,和老百姓之间的感情也是很不容易呀。”相处多年,王应成和村民早已有了深厚的感情基础,他经受住诱惑,一直坚守在村里治病救人。

“王医生啊,他医术真的很好”

五十二年前,十四岁的王应成刚从卫校毕业便回到家乡巫溪县观峰村,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我们读完回来,主要用一根针、一把草治病,其实就是针灸、草药还有推拿。”但王应成深感这还远远不够,“我啊,主要靠自己学习”,他收集了很多医书自行学习,如《行医手册》、《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等;他还常常参加巫溪县卫生系统组织的培训交流会,不断提升自己,锤炼医术。

在几十年的行医实践中,王应成一直坚持医术和医德同步提升,不断努力学习、钻研。一次,一个孩子误食有毒植物,生命危在旦夕。家长急忙送到村卫生室急救,王应成未曾治过这种病例,不敢随意治疗,建议他们送往镇医院。家长表示:“镇医院太远,我们只能依靠你了,你大胆治。”于是王应成咬咬牙,迅速展开急救,凭借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最终成功救回孩子。

此后,村里只要一出现类似病例,就会找到王应成。他的医术是有目共睹的,提起王应成的医术,一位村民频频点头:“王医生啊,他医术真的很好,我们周围的人找他,他都能治好。”

今年已经66岁的他,仍然坚持每天为村民看病抓药。“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说罢,王应成又继续埋头工作。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