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实体经济血脉:金融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2022-05-17 07:25:03    作者:吴秋余 赵展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金融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业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送“活水”,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企业贷款利率创有统计以来低点;让美好生活更踏实,目前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2021年农业保险为1.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7万亿元;促金融服务更普惠,到2020年末,全国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7.13%,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家家有账户。

  ——减碳添绿,支持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辽阔的内蒙古草原深处,一排排高大的风机迎风飞旋。由中国广核集团建设的兴安盟30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将为草原留下“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绿色金融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建设银行不仅高效完成了贷款审批发放,还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减免服务费等举措,帮助我们节约了7000余万元融资成本。”中广核兴安盟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宇说,在金融支持下,项目将在年底前建成上网,每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78亿千瓦时。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金融业持续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已形成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在内的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截至2021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2021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1.1万亿元。

  ——提质增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

  注塑、焊接、切割、装配、贴标……重庆铭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房里,新研发的发电机组零部件正在加紧生产。这家科创型小微企业已拥有实用型新型专利89项。

  “企业规模小、缺少资金,部分专利没能落地转化。农业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主动提供金融服务,为公司提供贷款490万元。”企业负责人姚橹介绍,得益于方便快捷的金融支持,公司今年已新增专利3个,营业收入增速创历史新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业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有力推动经济产业链爬坡升级和结构优化。

  量增、面扩、价降,小微金融服务更高效。近年来,我国金融系统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一季度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支持小微经营主体5039万户,同比增长42.9%。

  ——优化供给,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包容共享。

  浙江仙居县部分杨梅树上已经微微坐果,杨梅种植户吴才洪看着长势良好的果园满心欢喜。吴才洪说,自己通过“亲农在线”平台办理了工行的“杨梅贷”,几分钟就到账了。打通仙居县12个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亲农在线”可为农民提供包括生产、加工、流通、贷款、保险、销售等在内的全链条数字化助农服务。

  精准、便利、高效,为“三农”发展增后劲。目前我国已经形成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1年末,涉农贷款余额43.21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系统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存款贷款、支付结算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走在世界前列,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我国基本建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融系统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型的现代金融体系,让高质量发展更加“血脉畅通”。(吴秋余 赵展慧)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