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小吃专委会成立 “专”做重庆传统小吃挖掘
2023-02-22 08:11:21    作者:佚名      来源:重庆日报     

小吃,是一个城市最接地气、最具特色、最具烟火气的餐饮。2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2023年工作会获悉,该协会小吃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小吃专委会)成立。这个专委会“专”做重庆传统小吃挖掘,助推餐饮企业加快市场开拓。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小吃可以在高楼大厦,也会出现在街头巷尾,兼具零售体制、价格优势,能够让消费者快速产生消费欲望。美团数据显示,小吃快餐品类的连锁化率逐年提升,从2019年的14.5%提升至2021年的20.4%,两年提升了约6个百分点。预计2023年,小吃快餐品类的连锁化率将达到28.7%。

振兴巴渝名小吃,让世界爱上重庆。重庆小吃专委会会长占志南表示,小吃专委会将认真挖掘整理重庆传统小吃,研发与时俱进的重庆“新派”小吃,加快餐饮企业对外市场开拓,让其他地方的消费者也能感受到重庆小吃的魅力。通过参展、比赛、会议等形式,鼓励引导更多小吃餐饮企业,把特色农产品当作主要食材,研发烹制出富有特色的健康营养和色香味美的重庆小吃。

哪些重庆小吃最受消费者欢迎呢?阿里研究院《2021中国小吃数字化推广度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十大最火的国民小吃中,重庆小吃占两席,分别是排名第一的酸辣粉和排名第八的小面。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小吃是最能传承民间传统习俗,最能体现地方特色和地域饮食文化的代表、最能感受城市餐饮文化特色。通过挖掘小吃产品,是发展夜市经济,点亮城市烟火气的主要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