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广西铁警老伙计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2022-01-25 08:54:44    作者:符振华 张一凡 邓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铁警老伙计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老伙计”向巧遇的“小哥俩”进行法治安全宣传。 张一凡 摄

  (新春走基层)广西铁警老伙计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中新网北海1月24日电(符振华 张一凡邓昕)“老林,老林,来吃早饭啦”。伴随着一阵嘹亮的吆喝声,清早7点30分的港口警务区院子里霎时间多了几分暖意。

  这是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防城港北站派出所港口警务区民警陆义章来与同事林忠明接班前的场景。今年60岁的两人即将退休。这个春运,将是“老哥俩”在岗位上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运。

  同年出生,同年参军,同年转业从警,同年入党,又即将同年退休,老陆和老林这对一同参军从警的“铁警老哥俩”,用几乎一致的经历,见证着铁路公安的历史变迁。

  陆义章、林忠明对货场进行巡逻检查。 张一凡 摄

  饭后,已经下班的老陆决定继续陪着刚刚接班的老林到管内的铁路货场和线路上开展线路巡查。他们所在的港口警务区管辖着约22公里的铁路线路,辖区内的防城港车站扼守着西南出海大通道,年货运量达4000万吨左右,约占广西沿海铁路货运总量的70%。

  “1988年,我和陆义章相继从部队转业,跨入了铁路公安战线。34年来我们俩经历单位撤并、体制调整,始终在一个岗位上。”看着货场里堆放的一个个货运集装箱,林忠明不禁感慨:“在以前那个不发达的年代,为了抓一个盗取列车货物的小偷,常常要蹲上好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靠的就是一份热情和责任感”。

  接过老林的话匣子,回忆起往昔的峥嵘岁月,陆义章略显自豪地说道:“刚入警的时候,派出所管内的线路货盗案件很猖獗。那些小偷为了偷东西,真的是不要命,直接就往时速三四十的火车上跳,我身体很不错的,也不知道害怕,不管不顾就追在后面跑,这画面真的有点像拍电影”。

  陆义章、林忠明在镜头前合影。 张一凡 摄

  但“英雄”也有落寞时,“他年轻的时候是跑得很快,但是前几年巡线下雨路滑,差点把腿都摔瘸了。”林忠明向陆义章打趣道。

  “那也总好过他,跑了十几年南防车,最后还晕倒在站台上了”。说到林忠明的“糗事”,陆义章马上来了兴趣:“当时他就是因为突发高血压,在值乘结束后,倒在了站台上,还是我和其他同事第一时间把他送去医院的”。

  从警34年来,老陆和老林始终如一,扎根祖国南疆边陲的基层公安派出所,致力于铁路公安事业。一起在沿线小站驻过站,赶过耕牛搞过群众宣传,也在派出所干过查缉破案,早出晚归值乘同一趟列车。在平常工作中,两个“老伙计”能相互帮助就多帮助,这几十年的“战友情”,早已经传为了佳话。

  陆义章、林忠明“干杯”开启一天的搭档工作。 张一凡 摄

  陆义章动容地说道:“公安工作中,基础工作还是最重要的。这些年来,为了保障线路和列车运行安全,特别是保障北上物资的绝对安全,我和老林每个班都会和辅警队员进行线路巡防、宣传工作,尤其在春运期间,要清查好站场和列车,就要日夜不间断地做好工作”。

  老陆外向果敢,老林内敛细致。34年来他们磕磕绊绊,打嘴仗、互抬杠,脏活累活争先恐后;34年来他们互相扶持,同巡防、共破案,荣誉面前互相谦让。得益于这对活宝以及其他同事的无私奉献和坚守,防城港北站派出所港口警务区管内已连续多年未发生货盗案件,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中欧班列数量连年增加,管内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回忆起过往的陆义章、林忠明不由地笑起来。 张一凡 摄

  今年即将退休的这对“老伙计”带着从军时“志在四方、艰苦奋斗”的羁绊,用扛过了时代的不老热血,坚守着春运最后这班岗。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