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荣昌:栽下一草一木 迎来幸福生活
2022-01-20 07:45:09    作者:侯星宇 张举成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0日6时讯(通讯员 侯星宇 张举成)近日,来到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经堂村瓦米沟,一幢砖混结构、墙体绘着生动彩画的两层小楼房,在青山绿水掩映中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重庆市“最美庭院”之一——黄方明家。

黄方明打理庭院植物。通讯员 侯星宇 张举成 供图
黄方明打理庭院植物。通讯员 侯星宇 张举成 供图

走进黄方明的家中,只见庭院干净整洁,农具摆放有序。虽然已进入严冬,但他的房前屋后却充满了生机:小院一侧的玫瑰竞相开放,月季花蓄势待发,金边兰舒展着“长臂”,和旁边开着花的仙人掌互相映衬……

一看到笔者的来访,正在浇花的黄方明便热情地迎了上来。

“院子里的一草一木、一盆一景,从育种、栽种到培植,都是我亲力亲为,十四年从不间断。”黄方明说,每天早起浇花施肥,已成为他的习惯。不仅如此,黄方明还认领了房前公共区域的两分地,共种植了玫瑰、月季、万年青等10余种花卉植物,让邻里乡亲也能共赏美景。

说到如何打造“最美庭院”,黄方明打开了话匣子,分享他的种植“秘诀”:“种植的品种要尽量多样,还可以利用不同植物的不同花期让庭院实现四季有花赏,有些植物的叶子也非常漂亮,能增添不同色彩……”

“为啥您要将房前屋后打造得这么漂亮?”笔者不禁说出心中疑问。

“我爱人常在城里带孙子,平时就我一人在家,侍弄花草不仅可以打发时间,也可以陶冶情操,看着院子里生机勃勃的样子,心情也好。”黄方明解释道。如今,黄方明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庭院专家”,不少邻居都前来“取经”,学习他打造“最美庭院”的经验。

黄方明笑道,其实自己如此热衷庭院的美化,还离不开村里的引导,他表示,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如火如荼,经堂村引进了社区营造团队,通过为村民发放植物花卉种子、免费开展栽植培训、引导村民认领公共场所栽植植被等措施,让庭院美化成为村民的生活常态,让整洁卫生成为大家的行为自觉,以庭院“小美”共促乡村“大美”。

如今,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处处风光……这种场景已融入到经堂村村民的生活中。

“环境美了,心情也跟着‘美’起来了,我们农村的生活也像城里一样好!”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黄方明十分自豪。他表示,除了打理好自己院子,他还有另一重身份——瓦米沟花草植被管理者。“想着自己也算懂点绿植种植技巧,又有这个爱好,所以帮大家管管花草,指导下种植方法,也算是为村里做点事。”

    黄方明说,现在他每天晚饭后,就喜欢在附近转转,和邻居们摆摆“龙门阵”,大家共话美好新生活。“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实现家乡的美丽蜕变,我相信,未来一定更美好更幸福……”黄方明充满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