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溪:电力“及时雨” 保障果园灌溉无忧
2022-08-24 07:19:37    作者:李实鲜 吴娟娟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实鲜 吴娟娟) “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及时雨’,帮我们挽救了800多亩受旱李子树的经济损失。”8月21日,重庆市巫溪县溢鲜居果树种植场负责人向家高看着源源不断的水流涌入受旱的农田,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位于凤凰镇兴旺村的巫溪县溢鲜居果树种植场,因附近没有水源点,一直以来都是靠天用水,但在连续高温干旱下,果树已经出现萎缩卷叶的现象,农田也开始干裂,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李子果实采收后,必须及时施肥和灌水,否则将影响采后树势恢复和春季萌芽开花及结果。”向家高介绍,为了保障果园李子树灌溉,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果树种植场组织工人架设1600多米的管道,从山脚下的小溪河刘家沟水库抽水上山,满足果园以及周围农户共1200余亩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引水上山的通道有了,但原公用变压器容量只有50千伏安,不能保证抽水泵等设备正常运转。为确保灌溉用电不延误农时,国网巫溪供电公司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勘查,确定供电方案,并开辟办电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流程,提供“一站式”现场服务。

国家电网红岩(巫溪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高温下架设低压线路。通讯员 李实鲜 摄
国家电网红岩(巫溪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高温下架设低压线路。通讯员 李实鲜 摄

8月15日,国家电网红岩(巫溪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冒着高温,对10千伏凤花线刘家沟支线小河2号变台进行增容。仅用三天时间,将原变压器容量增至200千伏安,并新建低压线路470米,保障抽水设备正常运转,彻底解决果园灌溉用电问题。

“有电了,水泵机就能把水抽到山顶蓄水池,排灌用水顺着管子流向田间,果树得到有效‘解渴’。”向家高说,党员服务队员快速增容接电,帮助检查调试抽水设备,为果园及时灌溉提供保障,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700余万元。

据悉,高温连晴期间,国网巫溪供电公司开辟农业灌溉用电报装绿色通道,优化用电业务流程,在最短时间解决农户用电需求。同时该公司还组织党员服务队员对辖区44台灌溉配变和8条农排配线巡查,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发现消除农用线路台区安全隐患36处,有力保障当地农业抗旱用电安全。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