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山: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2% 列全市第七
2023-08-21 07:58:17    作者:巫山报      来源:华龙网     

装袋、运输……夏日的高温阻挡不住巫山县牧禾畜禽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忙碌的脚步。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具有“顶梁柱”意义。今年,巫山县经信委和工业园区一道,按照全市“33618”的安排部署和巫山县“2+2+X”的工业集群体系,坚持破局起势、加压提速。1-6月,在全市工业经济的赛道上跑出了“三个快速增长”的总成绩。

服装厂工人正在调试设备。记者 向君玲 陈久玲 供图
服装厂工人正在调试设备。记者 向君玲 陈久玲 供图

制造业是巫山县最厚实的家底和最鲜明的底色,支撑着巫山县阔步向前。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数据非常亮眼: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8.2%(超过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七、渝东北排名第三。制造业投资增速407.9%(超过全市平均水平401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二。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353.9%,(超过全市平均水平378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第一。

抓项目、赶订单、拼生产,8月15日下午,在工业园区速腾鞋服、天裕达服饰等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员工干劲十足。今年以来,各企业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力度,全程机械化生产高达90%。

据县经信委副主任张华介绍,随着工业生产形势持续恢复向好,工业园区,以及各个企业都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品质量为重点,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今年,县经信委围绕绿色建材特色产业支柱,完善“一企一策”对接机制,有效促进企业稳产增效。1-6月,绿色建材产值同比增长23.6%,产值总量占规上总产值的46%,牢牢把稳了巫山工业快速增长的“基本盘”。

年初以来,县经信委和工业园区坚持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主动对接“增量大”“拉动大”的企业,建立完善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持续开办“园区之窗”。1-6月,解决企业矿产用地、施工矛盾、要素保障、综合执法、要件报批等各类堵点、难点问题98个,园区标准厂房破难再建,面上工业达产满产。同时,超预期升规入统企业2家,提升产值增速3个百分点。

张华说,1-6月,完成工业招商签约资金52亿元;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清洁能源产值同比增长16.5%,产值总量占规上总产值的比重首次超过20%。

下一步,将围绕“234”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发展超常提速。今年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在全市、渝东北排名前列。2027年,实现“百亿工业”目标;早阳工业园区动工建设,完成全年80亿元的工业招商任务,并深入实施“特色培优”提质增效行动。 同时,围绕“2+2+X”的工业集群体系,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清洁能源、绿色建材四个细分产业赛道上,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持续跑出巫山工业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