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养老待遇认证“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方便群众
2023-08-21 07:59:58    作者:谭显全 李海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通讯员 李海)近日,笔者获悉,大足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构建“一体化”人社服务平台,推动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打造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环境,方便群众。

养老待遇认证“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方便群众。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养老待遇认证“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方便群众。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现在很好,在大足市民中心就完成认证了。而且也同时将老伴的养老待遇也同时认证了!”棠香街道71岁的市民刘仁秀由衷感叹说,“现在可以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认证,真的是方便了!”

刘仁秀享受到的办事方便,是大足区积极推进“15+5”便民人社服务圈建设,构建线下服务“一张网”,让群众得实惠的一个实例。

养老待遇认证“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方便群众。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养老待遇认证“线上线下”融合互通方便群众。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目前,大足区完成309个村社区金保网建设,配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设备332套,全区309个村社区服务站实现养老待遇资格在线认证服务。持续加大社银合作力度,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布局广、密度大、设施齐等优势,与区内9家银行签署协议,建成51个社银合作网点,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服务进一步向社区延伸。积极开展上门认证服务,将医保长护人员信息导入上门认证服务数据库,针对孤老病残等行动不便人群,定期组织人员开展上门认证服务。

目前,以人社服务为主体、社银合作为补充的“一干多支”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全区2个区级中心、27个镇街社保所、309个社区服务站、51个社银合作网点完成电子地图采集,办事群众可通过电子地图准确获悉网点分布情况,择优就近选择服务网点办理业务。上半年,全区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283170人次,大数据比对认证154300人次,网上认证8330人次,大数据比对认证和网上认证占比57.4%,上门认证4288人次,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更加便捷高效。

大足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主任蒋昌杰说,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人社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线上服务“全链通”。持续完善以信息比对为主、社会化服务和远程自助认证相结合的认证工作机制,建立主动告知机制,有效避免退休领待人员同一认证期内重复认证。开通资格认证临期人员主动提醒告知服务,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进一步拓展“重庆人社”APP线上服务新功能,开通养老待遇资格“帮你认”新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服务。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