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重庆市高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南岸区举行
2023-11-23 07:38:46    作者:简梦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简梦)为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高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进一步提高高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降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23)日,2023年重庆市高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南岸区举行。

2023年重庆市高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南岸区举行。华龙网 简梦 摄
2023年重庆市高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南岸区举行。华龙网 简梦 摄

近年来,高校食品安全深受社会关注,由于校内多种食品经营业态并存,用餐人数聚集,人员特殊,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极易引发负面舆情事件。

本次演练根据《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食品安全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重庆市南岸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模拟了辖区某高校食堂出现食物异物引发舆情,在较短的时间内另一食堂又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两起事件叠加交织,导致事件升级,南岸区政府根据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进行处置的全过程。

华龙网记者现场看到,本次演练分为事件发生、分级响应、事件升级、事件降级、响应终止、后续处置等环节,除常态化的应急处置手段外,在演练过程中更加侧重对食品安全事件引发的舆情应对处置办法。现场,各部门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及时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迅速化解本次舆情风险。

现场,各部门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华龙网 简梦 摄
现场,各部门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华龙网 简梦 摄

“本次演练紧跟社会热点,贴近现实,切中实际,各环节紧扣,处理高效,组织有序,很有针对性,对处理此类事件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意义。”演练结束后,专家组对演练过程进行了详细点评。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应急演练的成功举行,进一步验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地可行性,提高高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协调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任务,提升其食品安全意识、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和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演练也为制定更加完善的食品应急预案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南岸区食药安全委成员单位、全市高校相关负责人、集中用餐单位代表分别通过现场或网络直播观摩了演练。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