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2023-03-05 07:27:56    作者:杨铌紫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铌紫)3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市文明委加强统筹协调,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挥牵头作用,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动员,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我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990余个先进典型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评定星级志愿者4.7万余人,各区县、镇街、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嘉许保障制度,营造了尊重志愿者、崇尚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我市不仅建立市、区县、镇街、社区各层级志愿服务组织,还依托行业系统健全环保、体育、交通、助残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8万个,注册志愿者660余万名。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我市发动宣讲志愿者1.2万余人,“微宣讲”“组合式宣讲”“服务式宣讲”相结合,灵活运用小品、快板、相声等形式,开展宣讲7300余场次,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立足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全市策划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19万多个;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我市还培育“志愿林长”“河小青”等品牌活动,建立环保专业志愿队伍1100余支,开展活动2.4万余场次。

与此同时,我市志愿服务阵地也在持续拓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人员、有志愿队伍、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的标准,全市在11163个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推动了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拓展;指导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文化场馆、文明院落等建设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岗)7200多个,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问询服务、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拓展了志愿服务社会化参与平台。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