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立冬过后采葛忙 “小葛根”撑起种植户的致富梦
2021-11-18 07:35:38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8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11月17日上午,在重庆铜梁白羊镇清晏村,村民将上午采挖的葛根挑到公路边上,卖给前来收购的铜梁天星寨食品公司。

“这半个月我家要挖4000多斤葛根,收入有六七千元。”数着钞票的张兴贵笑眯眯地说,“莫小看这丑不遛几的葛根,为我家增加了一笔收入呢。”

立冬以后,在铜梁区水口、白羊、二坪、安居等镇,农民扛起锄头在山坡、沟畔采挖葛树的场面随处可见。

葛根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葛根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铜梁是我国葛根的原产地之一,种植历史已有百年之久。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水口、二坪等镇把粉葛发展作为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通过引进优良品种,规模栽植和科学管理,进一步提升了产量和品质,铜梁粉葛被国家评为地理标识产品。与此同时,加工业也得到很好的发展。铜梁天星寨粉葛公司建起现代化的加工车间,开发出10多个品种的葛粉、葛粉面系列产品,被区里列为旅游产品。

开发出的葛粉产品。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开发出的葛粉产品。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据介绍,葛根作为一种多年生落叶藤本植物,国家卫生部命名为药、食两用植物,葛根粉不仅具有丰富的营养,且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多种药理作用,加之生态环保无任何添加,是天然的无公害食品,也成为铜梁特色农产品加工的主打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在铜梁天星寨食品公司加工厂院坝,堆满了从田间运回的新葛根,10多位工人将葛根整理、清洗后,再进入粉碎、去渣、研磨、烘干等加工环节,最后成为雪白的葛粉。

农户挖出的大葛根。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农户挖出的大葛根。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去年的‘双晒’活动,区领导隆重推介了天星寨葛粉,扩大了铜梁造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企业借势扩大生产满足市场的需要。”天星寨食品公司负责人秦德平说,企业这季的收购量在千吨以上。为了帮助农民增收,企业把车辆开到村社和农家门口,方便农民在家门口销售。

在粉葛种植核心区的水口镇,粉葛给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其中采挖、自主加工销售葛粉收入3000元的农户有300多户,其中收入上万元的就有10多户。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