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沙坪坝:城市有乡村更美好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2022-05-25 07:27:04    作者: 沙坪坝报      来源:华龙网     

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在打造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中,沙坪坝区坚持内外兼修,注重细节雕琢,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整治后,凤凰镇皂桷树村长坡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郭晋 摄
整治后,凤凰镇皂桷树村长坡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郭晋 摄

城市有机更新

“微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是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沙坪坝区坚持以人为核心,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结构,统筹形态、业态、文态和神态,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有机生长,努力实现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城乡融合。

针对东部老城区,沙坪坝区坚持功能优先、内外兼修。在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更新行动中,大力实施“微改造”“微整治”项目,做到以最小投入、做最小改动、取得最好效果,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有机生长。

小龙坎街道快乐里社区辖区内的新村路一头连着重庆探矿厂家属区,一头连着主干道小正街,沿途有五六十家商铺和一所小学。以前,这条长约1000余米的人行道地面坑洼不平,逢雨天路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当地居民对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

今年3月,小龙坎街道结合“四周四沿”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联合相关部门对这条背街小巷实施路网改造工程,地面新铺装了防滑地砖,更换了树圈、行道树等。“人行便道整修后,再也不会担心被摔倒了,我们出行方便、安全。”在新村路卖水果的王女士说道。

城市有“温度”,幸福有“质感”。同样,沙坪坝街道结合实际,会同区住建委实施了一批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着力解决居民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

区气象局家属院老旧小区地处沙坪坝街道饮水村社区,该小区房屋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两栋44户居民。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差、墙体脱落、管网线路老化等问题。

在沙坪坝街道的努力下,去年6月,小区完成了外立面改造、绿化提档升级、小区道路修缮等。

近日,记者在小区看到,以前褪色剥落的墙皮更新成了青红相间的外墙,裸露的空调外机统一加装了防护机位,破损窗户换上了铝合金,破败的绿化带种上了乔木、灌木及各类花卉,环境焕然一新。居民们对改造后的居住环境十分满意。

“我们小区的房屋美观大气,外墙与旁边的重庆大学设计院建筑风格一致,很有现代感和国际范,韵味十足,每天行走在小区的路上,心里乐滋滋的。”居民高女士说道。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沙坪坝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街道在一心村社区、沙正街社区等5个社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34栋楼,1051户居民。今年将完成饮水村等社区9栋楼、250余户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为让“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可望可及,沙坪坝区有针对性地补齐功能短板,对石井坡中心湾、双碑堆金村等地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小花园、小步道、小书吧、小驿站、小设施。此外,还分类分级对城镇C、D级危房进行整治,计划今年整治2万平方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群众家门口处处有美景

人居环境整治既要面子好看,又要里子舒心。沙坪坝区城市更新行动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中西部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整治也悄然拉开大幕。

青山环抱、绿水绕村,一栋栋小青瓦、白粉墙的农家小院置身于山水田园间……采访中,记者走进凤凰镇皂桷树村长坡社,展现在眼前的是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

记者看到,这里新铺设的柏油公路宽阔平整,农家院坝干净整洁,路边的三角梅、木春菊等鲜花迎风摇曳,美不胜收。

随后,记者来到村民彭承刚家里,只见灶台安装了天然气,厕所贴上了防滑地砖,安装了热水器、浴霸灯、盥洗台等。“政府给我们的房屋外立面进行了粉饰,改造了庭院、厕所,还安装了天然气、自来水,这些好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对于现在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今年79岁的彭大爷是打心眼高兴。

彭大爷告诉记者,以前,他家用的是旱厕,环境卫生较差,气味熏人。现在的厕所干净、卫生,使用起来也很舒心。还有出行方面,以前入社道路有点窄,坑坑洼洼的,现在政府出资、村民出地,多方齐心协力拓宽油化了主干道,为群众出行、运输售卖农产品提供了便利,再也不用肩挑背磨了。

长坡社地处偏僻,道路狭窄。以前,这里乱堆乱扔、乱搭乱建、乱排乱放现象较为突出,曾被戏称为“三乱”之地。去年9月,凤凰镇政府按照沙坪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一化两改三不见行动”,联合区相关部门和皂桷树村对该社农房进行风貌打造和庭院改造,新修建了生活污水管网、环山步道、排洪渠等,通过整体打造后,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长坡社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是沙坪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沙坪坝区坚持补齐短板、完善设施,让农村环境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一时美”成为“时时美”。

沙坪坝区以改厕、改房、改水、改路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7014户,建成生态公厕20座,全区乡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新建改建扩建中梁镇庆丰山村污水处理站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1个、治理率达56%,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同时,全面建立“户集、村收、镇区转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达100%。建成“四好农村路”368公里,布局生态停车位1000余个,新建入户便道54公里,改造农村供水管网250公里,安装智能公共照明设施3000余个,农村光纤接入率达100%,主要聚居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绿色生态、便捷高效的现代都市乡村正在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