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奉节甲高镇:冬季管护油橄榄 确保来年大丰收
2021-11-04 07:09:13    作者:周海媚 刘柏禹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4日6时讯(通讯员 周海媚 刘柏禹)近日,在重庆市奉节县甲高镇烟山村油橄榄基地里,几名技术熟练的工人正忙着对油橄榄树进行冬剪,通过狠抓冬季管护,确保来年油橄榄获得丰收。

1管护一角。通讯员 刘柏禹 摄
管护一角。通讯员 刘柏禹 摄

据悉,2007年,甲高镇引进30万株油橄榄幼苗,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承诺农户与公司签订合同,公司以保底价收购油橄榄果,号召村民自主自愿的发展油橄榄种植。近年来,甲高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外聘专家+镇产业办+村骨干技术员+种植示范户”四级技术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农技随访”行动,对全镇13个村(社区)巡回开展技术培训,向广大农户传授春季嫁接、夏季抹芽摘心、冬季修枝整形、水肥管理及病虫菌害防治等油橄榄管护技术。

2油橄榄基地。通讯员 刘柏禹 摄
油橄榄基地。通讯员 刘柏禹 摄

“对油橄榄树进行修枝剪形是极为重要的。通过修枝剪形可以让树枝可以更好地通风、透光,合理分配养分,减少病虫的危害,提高产量。”甲高镇特色产中心负责人介绍。

“镇政府经常组织油橄榄专家到田间地头来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种植、如何管护、如何修枝等技术,经过不断尝试探索,自己学到了一些技术,油橄榄果的产量逐年递增,收入也越来越高,今年我们家油橄榄收入近6万元。”85岁的大坡村谭扬富乐呵呵地讲道。

3管护现场。通讯员 刘柏禹 摄
管护现场。通讯员 刘柏禹 摄

 

    据了解,甲高镇将立足油橄榄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品牌企业,进一步提升油橄榄管护水平,切实提高产品质量,让橄榄树上的“液体黄金”流进千家万户,使油橄榄真正成为甲高镇富民强镇的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