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小花椒做出大产业 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2-05-16 07:41:14    作者:夏朝燕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夏朝燕)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保和镇马家场村围绕花椒产业做文章,将花椒产业打造成了当地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在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绿色发展的同时,扮靓了乡村环境,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村民为花椒树喷保果药。通讯员 夏朝燕 摄
村民为花椒树喷保果药。通讯员 夏朝燕 摄

这段时间,正是花椒管护的繁忙季节。走进保和镇马家场村花椒基地,一棵棵绿油油的花椒树青翠欲滴,生机盎然,枝头挂满了刚长出的嫩绿的果实,花椒基地的工人们正拿着喷雾设施,在一片片花椒林里来回穿梭,喷洒保果药水,保护花椒果实健康生长,为今年花椒丰产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保合镇马家场花椒基地负责人靳全均告诉笔者,现在这个时候花椒正在逐步进入成熟期,如果不喷保果药的话,花椒就会掉到地上去,大大影响收成。

同样,在马家场村2021年新培育的花椒基地,花椒幼树刚修完枝条,工人们正在对花椒树进行施肥,为花椒树健康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

“这个花椒是去年4月份栽的,现在已经长成80多公分了,现在就要把头的一年的枝下短,然后给它施肥补充营养,这样才能有助它发芽,明年产的花椒才会比较好,成活率也更高。”马家场村3组村民廖书华说。

据了解,保和镇马家场村从2019年开始发展花椒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主要以种植“江津九叶青”品种为主,目前花椒基地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400多亩。花椒产业的发展,不仅丰富了马家场村的产业结构,同时也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

靳全均介绍,只要不下雨,都会有人来务工,一般每天都有十五六个人,在采摘花椒的时候每天多达四五十个人。

“在这里做活是六十元一天,一个月做个十五六天,一年能收入万把块钱,家庭也照顾得了。”马家场村3组村民冉学秀说。

据了解,保合镇马家场村扎实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围绕“小花椒”做出绿色“大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承租撂荒地、流转村民土地等形式在全村共发展花椒产业800多亩,带动20多户农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马家场村将在现有发展的花椒产业基础上,探索以公司、以大户带动村民种植花椒的模式,让村民参与到花椒产业发展中来,同时,在花椒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统一技术,统一管理,提升花椒品质,打响马家场村花椒品牌。”保合镇马家场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小龙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