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万州:玫瑰香橙喜获丰收 三峡柑橘飘香万里
2023-02-12 08:06:08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玫瑰香橙、开州春橙、云阳红橙、奉节脐橙、巫山恋橙等三峡柑橘齐亮相万州,摆好“甜蜜产业”盛宴;黄澄澄、金灿灿,携美味甘甜、浓郁橘香、鲜美诱人登堂入室,打赢“创新营销”大棋。“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内涵深远,让人回味,使橘林彰显积极向上氛围,绽放拼搏昂扬豪气。

 

211日,第五届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在(重庆)万州区甘宁镇三峡山地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举行。并以“三峡柑橘、玫瑰之约”为主题,通过玫瑰香橙宣传片、现场品鉴、现场推介,产销对接等方式,有效提升了三峡柑橘的影响力及知名度,达到玫瑰香橙热销畅销,果农增收、致富扩大的绩效。

 

(00000001).jpg

                第五届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开幕式现场(唐云摄)

 

这次交易会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商务委员会、万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同各兄弟区县一道诚邀企业家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莅临万州,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同心而行,共同推动三峡柑橘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柑橘是橘、柑、橙、金柑,柚、枳等的总称。性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较柚、酸橙、甜橙稍强,是中国丰富水果资源,且优良品种繁多。经过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柑橘成为人类青睐珍贵果品。具有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钙、铁、磷等营养元素,和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滋润肌肤,预防色斑产生功效。

 

自古文人墨客对柑橘偏爱有加,不但喜欢柑橘的四季常绿(黄),叶片婆娑,而对柑橘的甜美溢香也赞口不绝,尤其是对柑橘傲视雪霜的气质感到敬佩,充分体现出高尚气节以及清香四溢的节操。北宋文学家苏轼一生对柑橘情有独钟,喜食柑橘,吟咏柑橘,书写不少与柑橘有关的诗词。赞美柑橘颜色金黄,香气扑鼻,汁多味甜。

 

如《浣溪沙 咏橘》:“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绿叶照林光,竹篱茅舍出青黄。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其意义是,柑橘树却绿色扶苏,柑橘青黄相间,在田野之中硕果累累,香气四溢。掰开后果肉晶莹,令人惊叹,轻咬一口,犹如清泉,在齿间流淌,留有余香。其中“惊半破”和“窃初尝”描写得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现代人对柑橘的香甜果味保持着特殊的情愫和爱心,曾渲染高扬的柑橘味道。著有,“一个美丽的圆,像太阳的一颗金灿灿的心,吸收太阳的光芒,回答月亮的温柔,呼吸过风儿吹来,送来花草芳香的清凉,畅饮过甘甜的雨露,享受过大自然的一切恩赐,再把她们安放在自己的心里,等待着一个收获的季节,把金色的光泽,芬芳气息,丰盈的果肉和甘甜的汁水,交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字里行间对柑橘进行极度褒扬。

 

万州地处重庆东北部,长江三峡库区,区位独特,山川雄秀,土地肥沃,特产荟萃。因“万川毕汇”而得名,万商云集而闻名。在悠久历史中,枕山环水成为三峡库区腹心。万州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具春早,夏长,秋绵,冬暧的气候特点。是全国柑橘生态区之一,种植晚熟柑橘的风水宝地。现柑橘种植面积41万亩,产量43万吨,产值45亿元。

 

万州玫瑰香橙独具“玫瑰色、晚熟优质、富含花青素”三大特色,果品皮薄汁多,细嫩化渣,甜酸适度,成熟于情人节,是晚熟柑橘中的精品。还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国果品百强品牌、中国十大柑橘品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称号。荣登“橙中皇后”之美誉宝座。领军三峡柑橘香飘国内外,变为库区百姓的“摇钱树”、“金果果”。

 

“今天,我们齐聚于此,再续“三峡柑橘·玫瑰之约。品橘话橘,共举柑橘盛典。我们将以橘为媒、以橘结缘、以橘会友,推动三峡柑橘走入全国、走向世界。”万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乔乾麟在开幕式上致辞说。

 

乔乾麟称,为把柑橘产业做大做强,做深做精,把柑橘品牌做活做响,交易会期间,通过线上举办“百名主播直播大赛”,组织三都电商等开展多场直播带货活动,及三峡柑橘走进北京推介会。开展成渝“双城协作 互利共享”柑橘产销对接。力求线上线下一起发力,让三峡柑橘卖得更远、卖得更快、卖得更好。

 

在甘宁镇的玫瑰香橙园,来宾们看到,一片片玫瑰香橙树林绿叶滴翠,花枝含笑。柑橘外皮黄中带一点丹红,好像一幅色彩斑斓的水粉画。伴随一股淡淡的橘香迎面扑来,沁人心脾。登高远眺,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挂满果实,一派丰收景象。果农们满怀喜悦采摘玫瑰香橙,装箱、打包娴熟自信,几乎对销售市场蛮有把握、有底气。

 

第五届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承办方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员会、区乡村振兴局希望,广大种植业主与各方客商好好利用此次交易会搭建的平台多交流、多合作,以销售促生产、以质量树品牌、以平台拓市场,共同开创柑橘产业发展的新天地。(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