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安委办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2023-01-21 19:36:05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21日,重庆市安委办发布消息表示,春运期间,返乡、自驾、旅游、物流等车流通行量剧增,加之冰冻雨雪灾害等风险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为认真落实(重庆)市领导近期有关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庆)市安委办积极安排部署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求各区县及有关部门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关键节点,对各项措施再细化、再加强、再督促,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安排到位。

 

据介绍,近日,(重庆)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在120日前,联合对辖区 “三客一危一货”企业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核查企业落实驾驶人安全教育、车辆例保例检、卫星定位监管和处罚、安全带使用等措施情况,坚决杜绝不合格的人、车上路。客运企业、场站在117日前,以人车资质、违法处理、动态监控、日常管理以及进出场站把关等工作为重点,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乡镇(街道)要针对春节农村出行特点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回乡祭祖、回祖屋(老屋)过程中通行的平时车辆流量小、隐患排查时易被忽略的道路,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采取砌条石、立铁桩、堆沙包、放废旧轮胎等临时防范措施,设置醒目的警示提示标志,有效防范翻坠事故;要对场镇隐患情况开展“回头看”,修复和完善场镇两端的警示提示标志、减速带以及场镇路段的隔离栏、分道桩、水马等设施,有效降低车速、防范人车混行。

 

遇冰雪雨雾恶劣天气,交通部门、公安交管等部门要迅速组织铲冰除雪,要采取封路绕行、限速通行、间断放行等管控措施,以海拔600米以上道路为重点,气象、交通、公安、应急、公路养护部门加强协作联动,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务必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及时铲冰除雪,加强宣传警示,必要时果断封路,防止翻坠事故、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

 

(重庆)市安委办称,春运期间,已组成了21个蹲点指导组,赴区县重点检查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安排部署和落实的情况。同时,会同(重庆)市交巡警总队、交通局、农业农村委成立5个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对15个重点区县开展了督导检查。截止目前检查点位9个,共发现问题13个,其中12个问题已现场整改,1个问题限期整改中。(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