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2年重庆实现GDP2.9万亿元 比上年增长2.6%
2023-01-20 07:22:53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在会上发布了2022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29.03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12.05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1693.86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423.12亿元,增长1.9%

会上,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加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经济发展保持多重压力下的恢复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重点领域支撑稳固,新动能加快成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统计局表示,从总体来看,2022年全市经济顶住多重压力,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总体平衡。但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今年,全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数读>>>

2022年重庆经济运行情况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29.03亿元

比上年增长2.6%

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12.05亿元,增长4%

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1693.86亿元,增长3.3%

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423.12亿元,增长1.9%

农业

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畜牧生产总体平稳

全市粮食总播种面积3070.07万亩,比上年增加50.28万亩,增长1.7%,但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粮食总产量1072.84万吨,下降1.8%

蔬菜产量2272.36万吨,增长4%;水果产量593.28万吨,增长7.2%;中草药材产量63.29万吨,增长11.1%;香料产量9.3万吨,增长14.4%

生猪出栏1904.4万头,增长5.4%;家禽出栏24238.9万只,增长0.7%

工业

生产持续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其中汽摩产业增加值增长7.1%,材料和消费品产业分别增长3.9%、2.1%,电子产业和装备产业分别下降3%和0.3%

全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2%,其中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液晶显示模组、服务机器人分别增长1.4倍、40.1%、31.8%、21.4%、19.5%

服务业

生产放缓

科技服务业稳定发展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00.92亿元,比上年下降1.3%

全市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

社零消费

消费市场基本平稳

新兴消费蓬勃发展

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3%;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9万亿元,下降0.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015.94亿元,增长1.8%

全年全市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通过线上实现零售额增长31.1%

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6.3%、15.9%、7.8%

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

重大基础项目支撑有力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0.7%;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分别达到19.9%、11.0%,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4%

全市在建1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354个,较上年增加34个,合计完成投资增长19.5%

居民消费

价格温和上涨

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3.9%、1.4%、5.5%、1.6%、0.6%

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0.1%、0.3%

居民收入

收入保持增长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66元,比上年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09元,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3元,增长6.7%

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6,比上年缩小0.04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0.67万人,超额完成6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4%

人口

常住人口总量保持增长

城镇化率持续提高

截至2022年底,全市常住人口321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9万人

全年出生人口19.2万人,人口出生率5.98‰;死亡人口26万人,人口死亡率8.09‰

城镇常住人口2280万人,乡村常住人口933.3万人,全市城镇化率为70.96%

解读>>>

今年全市工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

——市统计部门负责人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记者 夏元

2022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发展特点?2023年全市经济发展将呈现哪些趋势?在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局长黄可、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总队长罗学文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全市经济发展呈现4个特点

黄可表示,一年来,全市上下顶住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冲击,经济发展保持了多重压力下的恢复态势,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总体平衡。

“生产需求稳定恢复,结构效益持续提升,新动能蓄势赋能,民生保障和能源供给持续加强,是去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的4个特点。”黄可说。

工业经济特点:“稳”“新”

就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黄可表示,受疫情封控、供应链冲击、高温天气、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前高后低”运行态势——去年一季度开局良好,下半年增速持续回落;在12月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

总体来看,去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全年保持总体平稳体现出“稳”和“新”两个特点,其中汽车行业实现较快回升,体现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另外随着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体现出全市工业经济“新”。

展望2023年,随着稳经济各项措施显效,全市工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

人口规模保持稳中略增

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大亮点是,截至去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21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9万人,人口规模保持稳中略增。

对此,黄可表示,这是因为近年我市经济社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本地就业机会进一步增多,人口集聚能力不断强化,流出市外人口规模持续缩小。

极端天气对作物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粮食产量有所下降。罗学文表示,这是由于去年夏季我市遭遇极端天气,对不同区域、不同海拔、不同秋收的作物都造成影响。

不过虽然粮食产量略有减少,但去年全市农业发展总体依然稳定,比如水果蔬菜、猪牛羊等种植养殖业都实现增长,全市粮食生产及食品保供总体安全可控。

预计居民收入将平稳增长

罗学文分析称,去年我市在助企纾困、解决重点群体就业、夯实民生保障等方面连续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保障了全市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不过增速确有放缓。

从今年来看,随着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变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方面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预计今年全市居民收入将保持平稳增长。

(数据来源: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记者夏元整理)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