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已投入40余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2023-01-14 07:39:22    作者:李志峰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志峰)1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我市已累计投入40余亿元支持在渝高校“双一流”建设,并按中央下拨专项资金1:1配套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5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进入世界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从2016年初的9个增加到53个。

“近六年来,我市持续保持每年新增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的态势。”市教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培育专项,推进交叉人才培养,助推学科建设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在渝高校已与中国科学院所属22个院所合作。同时,全市新增各类国家级人才162名,柔性引进海内外院士25名。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国家及全市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打造“高峰”“高原”学科,优化“双一流”建设体系,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就业导向、高校自主”多元协同的学科专业调整体系,加强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同时,重点布局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人工智能、先进制造、能源交通、现代农业、生命健康等社会急需的应用学科,提高理工农医类在校生比例。把传统的优势学科做强,把国家战略急需的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学科做实。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