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文化+”新业态浪潮迭起
2021-09-28 08:17:52    作者:杨阳腾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文化产业盛会中,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在线下主会场参展,比第十五届增加156家;另有868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展会期间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近4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展示和交易。

  在本届文博会现场,跨界融合发展的诸多文化产业新业态集中亮相,掀起阵阵浪潮。江苏省参展团带来的“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区吸睛无数;河南省参展团通过全息技术、VR体验、裸眼3D、场景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全面展示了河南文化体制改革、文旅文创发展的最新成果;青海省参展团各种创新有趣的潮玩,既保留了民俗的神秘特色,又增加时尚、创意、科技等元素,使得民俗文化更具生活色彩……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创意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而成的新经济形态,成为文博会最受瞩目的亮点之一。9月23日,深圳市龙岗区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招商大会现场签约金额达7.4亿元。深圳市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彭罡表示,“龙岗数创走廊计划用2年时间通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验收。”

  在展会现场,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近120种图书与文创产品,涵盖影印古籍、民国稀见文献、经典名著等文化普及类读物;来自成都安仁古镇的情景剧《今时今日安仁》带领观众“穿越”到民国时期;观众在广东省参展团文化创意展区可欣赏醒狮、玉雕、榄雕、广绣、制陶等岭南非遗文化,了解“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岭南文化;一批以苗绣、贵银等为代表的“双创”产品展现了贵州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在粤港澳大湾区馆,首次亮相的中国加密艺术作品展示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媒体艺术融合的新趋势。

  同时,分布在深圳市各区的67个分会场也为人们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文化体验。本届文博会各分会场策划了500多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活动,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达205.04万。

  作为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的文博会,不仅线下展览内容丰富多彩,云上文博会平台亦亮点纷呈,通过模拟线下场景,将六个展馆展览内容在线上同步展示,并增设互联网馆和“一带一路”国际馆。打开微信“文博会+”小程序,观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足不出户“亲临”现场,了解各地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

  本届文博会各参展团也充分利用云端优势,扩大参展企业和产品的影响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文博”。来自安徽省参展团的所有企业和产品均上线入驻“云上文博”平台;深圳市福田区参展团在线上展厅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沉浸式体验场景;西藏自治区参展团则通过搭建直播间、开设线上直播平台等方式,展开藏族特色文创产品、文旅项目展销推介、对接洽谈等活动,以互联网思路解锁更多逛展新姿势。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