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以艺术之美“添色”合川文化繁荣发展
2023-05-09 08:11:22    作者:陈钰铃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市钢笔画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合川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相聚合川参加多项活动。合川区优美的人文环境、丰富的文化资源给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重庆市钢笔画学会成立
重庆市钢笔画学会成立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俞晓夫,解放军出版社原副总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美协主席、广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汪晓曙,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董克诚,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武将,中国国家画院版画专委会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委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曹丹等知名艺术家,走进钓鱼城古战场遗址、文峰古街、东津沱滨江公园等地,调研采风、挥笔写生,以艺术推介合川的人文历史和发展新貌。

艺术家们在合川调研采风
艺术家们在合川调研采风

“历史底蕴深厚的钓鱼城,古色古香的文峰古街,生态和谐的东津沱滨江公园,都让我们流连忘返。”细数采风调研中的种种见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对合川的人文底蕴赞不绝口。“钢笔画是一种题材丰富、包罗万象的艺术形式,合川独具特色的自然文化禀赋也为钢笔画的创作提供了优质的创作资源。”许向群说。

微信图片_20230508215650
微信图片_20230508215652
在合川区美术馆展出的部分全国名家特邀作品
在合川区美术馆展出的部分全国名家特邀作品
庞茂琨等艺术家参观作品展
庞茂琨等艺术家参观作品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美术家学院教授汪晓曙,中国美术家协会插画、装帧艺委会副主任武将也为合川取得的文化艺术成绩连连点赞。其中最让汪晓曙眼前一亮的是合川设施完备的美术馆。“据我了解,合川区美术馆曾组织开展了多场合川儿童画展出,极大地丰富了合川人民的文化生活。”汪晓曙也希望5月7日至14日期间,在合川区美术馆展出的重庆钢笔画学术邀请展能为合川市民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微信图片_20230508215700
微信图片_20230508215702
微信图片_20230508215704
艺术爱好者参观展览
艺术爱好者参观展览

“作为重庆市钢笔画学会首任会长,我十分感谢合川区委、区政府以及合川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区文联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合川浓厚的文化氛围给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选的重庆市钢笔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智勇介绍,此次采风调研中艺术家表示希望能将描绘合川景色的钢笔画作品集结成册,为合川区文化事业发展再添一笔亮丽色彩。

“作为全国儿童画之乡,合川一直致力于对儿童美育的培育与发展。”重庆市钢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合川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永生介绍,合川儿童画风格鲜明、地域特色突出,自201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巡展,早已成为合川重要的艺术品牌。“我们希望借重庆市钢笔画学会成立大会在合川举行的契机,助力合川钢笔画艺术蓬勃发展,将‘合川钢笔画’打造成为我区另一个亮眼的艺术‘招牌’,为合川文艺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文/陈钰铃 部分图片由重庆市钢笔画学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