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蓉开幕 陈竺视频致辞 张雨东王凤朝出席并致辞
2021-10-21 07:06:50    作者:常斐 曹凘源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常斐 曹凘源) 昨日,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向开幕式视频致辞。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竺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立足于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我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搭建学术研讨、技术服务、成果展示等高端合作交流平台,是全国最具权威性的生物技术领域大会之一。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更加积极推动生物技术领域科研、教学、产业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生物技术水平整体提升。

张雨东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要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生物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补齐短板,提高创新能力,为促进人民健康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以重大基础研究创新带动产业技术创新。要在加强生物科技风险治理的前提下,大力支持生物技术科技创新,做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有效防控生物安全风险。科技部将把生物技术摆在科技发展全局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生物技术及生物产业发展。

王凤朝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特别是经过疫情大考,作为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产业基地,成都生物技术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当前,成都正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深入实施健康成都行动,坚持把生物技术创新作为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内容,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加快推动生物技术资源要素聚集,大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为我国生物技术创新、生物安全建设贡献成都力量。真诚期待大家在本次大会上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前瞻引领生物技术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突破发展,以科技创新护卫生命健康。热忱期盼大家持续关注成都、支持成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魏于全、蒲慕明、金力、蒋华良、陆林、吴朝晖、骆清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石碧、詹启敏、王广基、林东昕、金宁一、陈坚、刘良、赵振堂、姚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市领导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