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发布2021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2021-10-10 07:13:17    作者:吴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发布2021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金科龙湖华宇排名前三位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10月9日,重庆市工商联发布了2021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年营收总额2238.14亿元位列榜首,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伟仕佳杰控股有限公司、重庆中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新鸥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中科控股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海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紧随其后。

此次发布的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由区县工商联、商(协)会组织企业自愿在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上规模调研系统中申报,按营收总额排序而来。调研对象为注册在重庆辖区内的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数据时间范围是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与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同时发布的,还有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和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指数100强榜单。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分列两个子榜单榜首。

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发布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指数100强榜单。该榜单是根据调研掌握的营业收入(总营收、新产品营收)、研发投入(投入总额、占营收比例)、税收、专利数(有效专利、有效发明专利)和科技力量(研发人员、科研平台、科研获奖)等5大类10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指数后排序。

分析>>>

榜单折射重庆民企发展几大特点

本报记者 吴刚

2021重庆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折射出当前重庆民企发展的几大特点。

规模持续增长效益不断提高

今年民企100强入围门槛达15.72亿元,比上年增加25.56%。100强营收总额达到13719.64亿元,入围企业户均营收为137.20亿元,同比增长23.53%;资产总额为21788.85亿元,平均资产总额为217.89亿元,同比增长6.93%。

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

入围100强的民营企业,2020年度研发投入总额达到293.16亿元,占营收总额2.14%。入围创新100强民营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平均达到31.44%。入选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或核心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户均拥有有效专利169件,户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4件。创新100强企业中,100%的企业列入市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有26家企业参与或主持过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制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性。

第二产业入围企业占据多数

入围100强的民营企业中,第二产业入围企业61家,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制造业企业48家,比上年增加5家。房地产业、批发业、汽车制造业、其他制造业入围企业数量位居前4位。入围创新指数100强的民营企业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个行业入选企业数较多,分别达16家、12家和8家。

八成上榜企业参与公益事业

入围100强的民营企业,2020年纳税总额达到755.19亿元,比上年增长2.69%。这些企业拉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有12家企业员工人数超1万人。有83家企业参与了光彩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有37家企业发布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有81家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