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5个项目入围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2023-01-02 07:06:03    作者:刘泰山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二部门联合公布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有99个项目上榜。其中,科来网络、无糖信息、成都绿盟、民航二所、国网四川电力、电子科技大学等在蓉企业、高校和机构参与的5个项目成功入围,成都入围项目数量排在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截至目前,成都累计15个项目入围国家级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

 

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出台《成都市加快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持续优化产业政策环境,推动“网络安全+”赋能重点产业建圈强链,“链主聚链辅、圈链拓生态”的产业协作模式正在加速成形。

 

中国网安、卫士通、亚信安全等龙头企业产值规模持续壮大,科来网络、无糖信息、佳缘科技等“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赛道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安全芯片—安全软件—安全平台—信创整机—安全系统”研发制造一体和“信创安全—电磁空间安全—商用密码应用—新兴领域安全—安全集成服务”上下游全链条的成都网络安全产业“5+5”生态体系不断完善。

 

作为成都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最具优势的赛道之一,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基础实力雄厚、特色优势明显、政策环境优越、发展势头良好,具有“服务高质量、发展低成本”独特优势。2021年,全市网络安全相关业务收入354.6亿元,同比增长24.3%,产业发展呈持续高增长态势,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4.7%,位居全国第一梯队。2022年获批全国第三个、国内首个跨省域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

 

下一步,成都将继续支持网络安全企业创新,加大在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企业培育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行业网络安全应用示范,构筑“智改数转筑安”数字化工厂样板,加快打造千亿级网络安全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