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重庆接近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在生产
2022-12-03 13:26:0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重庆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经信系统牢固树立厂区就是“第二社区”的理念,会同相关部门一方面督促指导工业企业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全力抓好封闭生产、保供稳链、物流提速、水电气保供等工作,尽全力降低了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影响,疫情防控实际成效持续提升,生产恢复稳步有序。

 

期间,“第二社区”疫情防控帮扶有力。牢固树立厂区就是第二社区的理念,印发工作指引,建立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清单,精准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及产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分业分层分级抓疫情防控、企业帮扶、问题化解。据不完全统计,发生疫情工业企业139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数的1.8%;累计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占规上工业从业人员数的0.7‰

 

接着,企业闭环生产效果较好。加紧落实工业企业封闭生产工作指引等指导性文件,企业闭环生产数量持续增加。截至121日,全市的740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在生产企业6198户、占比83.7%,其中封闭生产、闭环生产的企业分别达32322321家,占比为52.1%37.4%;合计在岗员工112.4万人,在岗率75%

 

随后,保供稳链工作扎实推进。坚持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牵引,带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协同,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生产、库存和上游原辅料供应情况,抓好问题化解,保障重点企业运行,促进全产业链稳定。截至121日,市区协同累计协调处理3260项产业链供应链问题,通过积极协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事宜,有效化解整车整机企业停产风险。

 

再则,物流提速保通保畅。坚持把畅通物流渠道作为保供稳链重要前提,确保大动脉运转。近20天会同市交通局累计办理货运车辆电子通行证13.8万个、驾驶员电子通行证1.2万个,协调运输卡点、物流集散等问题百余个。特别是成功协调白市驿火车站解封,高效解决了长安、庆铃等企业货物滞留白市驿火车站的问题;以快制快、科学精准解决盛泰光电、海尔等企业关键零部件物流运输问题,为企业优先办理货单近20项;协调市邮政管理局,为美的制冷解决节流阀和检测阀等零部件物流中转问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此外,水电气保供持续平稳有序。研究制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电气安全保供工作方案,加密水电气供应调度频次,对全市水、电、气生产供应企业全部实施封闭运行管理,建立生活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养老院(福利院)等三类场所”“一对一服务机制,出台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等措施,确保了水电气充足供应。截至目前,重点监控调度的水电气企业未受疫情影响,水电气供应安全平稳,未发生供应短缺、停供和生产安全事故。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表示,下一步工作措施是,

 

一、(重庆)市区联动有序组织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企业疫情防控、保供稳链和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已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上来。据介绍,工作专班将遵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原则,建立分片包干、市区联动、分组保障、快速响应、现场办公等工作机制,“清单化、责任制、销号法”协调处理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反映的人员返岗、物流保畅、原辅料筹备等各类问题,督促指导企业精心抓好全面复工满产准备,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满产达效,努力把落下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二、“点线面”结合推动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具体安排,市经济信息委已制定《有序有效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并即将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将把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产能爬升作为紧要任务,协调指导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粮油肉禽奶饮用水等医疗物资和生产物资企业尽快提升产能,满足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基本需求;做好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保供。同时将以领军(链主)企业、“双百企业”等龙头骨干为切入点,“点线面”结合抓复工复产,实现“复产一家、串起一链、带起一片”。  

 

三、全面宣贯落实助企惠企政策。近期,(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已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全面落实好12条措施的各项举措,帮助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有效克服本轮疫情影响、加快走出生产经营面临的困境,更好发挥其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全面宣贯落实国家和我市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加快落实和兑现减负、降本、融资、物流、社保等惠企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四、切实抓好“第二社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厂区就是第二社区”,(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业企业要把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按照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市区两级经信部门将督促指导工业企业切实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安全生产预案,杜绝麻痹大意、仓促生产,切实做到疫情可控、安全可控。市经济信息委提醒,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强员工安全生产管理,对在岗长期封闭生产的员工及时安排轮岗休整,对新返岗员工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同时做好开工满产前的设备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