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交通运输行业全力以赴保物流畅通
2022-11-25 07:18:12    作者:杨永芹      来源:重庆日报     

交通物流,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重要抓手。它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重点民生物资供应,关系着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资料供应。

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如何保障交通物流畅通,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公路货运:

落实“白名单”制度

在疫情防控下,如何确保货车正常通行?

据了解,我市积极落实货运司机“白名单”制度,已为6745名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办理了保供人员电子通行证,累计转码货车司机1946人,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还积极梳理长安汽车等龙头企业在长三角等地区重点配套企业名单,协调48户企业纳入工信部“白名单”管理。

同时,我市畅通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线上、线下办理渠道,按照“一车一证一线路”原则,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发放86753张。

此外,我市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印发《加强来渝返渝货车司机防控工作的通知》,分类落实来渝返渝货车驾驶员防控处置措施,不简单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对货车驾驶员实施分类查验和分类处置,确保货车驾驶员在履行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顺畅通行。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4.5吨以上货运车辆,约有18万辆在运行,正常上岗18.5万人。

接驳专班:

解决货车“最后一公里”问题

双福国际农贸城,是全市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

11月24日上午10时,48岁的张攻桥身穿防护服、戴着N95口罩,站在双福农贸市场对面停车场——市外高风险货车入渝等候区。一辆外地运输蔬菜的大货车消杀完毕后,他立即上车,将车开到市场指定的蔬菜摊位,再步行返回等候区,准备接驳下一辆大货车。

“驾驶员属市外高风险来渝人员,需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进行隔离观察,不能直接进入市场。”重庆长运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些货车“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集团与双福国际农贸城共同制定了市外高风险地区来渝货车“零接触”接驳方案和市外高风险地区来渝驾驶员“零感染”转运方案。为此,重庆长运集团组建了由50余名驾驶员、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保供车辆接驳工作专班,以及市外来渝高风险地区驾驶员转运工作专班。

“我和50多个同事,在这里吃住2个多月了。”张攻桥告诉记者。今年9月以来,他们共计接驳约2.35万辆车,有效地保障了全市“菜篮子”的安全稳定。

据介绍,我市交通部门正全力推进各寄递企业恢复正常运营,组建行业保通保畅应急队伍,全力参与应急保供。

如民生集团,针对物流运输订单增长的现状,已投入近100台集卡拖车、30余台城市配送车辆,用于川渝地区粮油米面、牛奶等生活物资运输和重庆中心城区生鲜物资配送,日运输物资100余标箱,生鲜配送约60车次,全力保障全市基本生产物资供应。

物流通道:

闭环管理保通保畅

11月23日20时许,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划破夜空,装载着525辆商品车的民生集团“民铎”轮从果园港滚装码头起航,驶往目的地武汉。

物流大通道,是我市经济运转的大动脉。

“本次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实行闭环管理。”民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集团有200多名员工,24小时吃住在码头、车站、机场货站、仓库生产一线,现场负责装船、装车事宜,协助办理货车进出港口通行证,对运输车辆消杀,为货车司机提供防护用品,确保水、陆、空、仓物流畅通。

据统计,近半个月来,民生集团共发运集装箱班轮54航次,运输重箱近1.1万TEU(集装箱);发运滚装船舶19艘次,运输商品车1万余辆,其中果园港滚装码头就有16艘次滚装商品车发往长江中下游终端市场,发运量较平时增长了约30%。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大通道畅通,我市成立了由27个部门组成的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下设重点物资中转站、产业链保障、道路运输通行保障、商贸物流保通保畅、交通运输保障、邮政快递保障工作专班等6个工作专班,确保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高效落地落实。

“目前全市高速公路、航道船闸、港口码头、火车站和机场均保持开放状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全部开放,日均货车流量约13万辆次;果园港、万州江南等港口码头正常运转,往来长江中下游船舶畅通无阻。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