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亚洲最大光化学烟雾箱在蓉进场安装
2023-05-08 07:06:17    作者:刘依林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依林) 如今,影响大气质量的因素不断变化,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诱因之一。基于国家制定出台相关应对措施的需要,成都机动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将与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团队联合建设亚洲迄今体积最大的光化学烟雾箱。

 

 

记者从成都机动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获悉,该光化学烟雾箱系统近日已启动进场安装,将分3批将钢结构平台、防护罩维护结构、精准进样配气系统等进行安装,预计在本月20日完成系统主体装配。光化学烟雾箱实验室预计在6月内完成设备调试工作。

 

 

据了解,光化学烟雾箱项目(一期)投资4000余万元,光化学烟雾箱反应舱的容积为120立方米,克服了国内现有烟雾箱体积小、壁效应大等缺点,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研究领域全国最大最先进的光化学烟雾箱。建成后将能模拟光照、温度、湿度等真实的大气环境,最大程度还原真实情况下的天气条件。通过引入与空气混合后的机动车尾气,实时监测污染物的化学组成和总反应性变化、反应产物挥发性分布等特征,支持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物研究、VOCs氧化机理研究、二次污染物生成机理研究和机动车环境管理的重大需求,为实现区域和城市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治、细颗粒物(PM_2.5)和臭氧(O_3)污染协同控制提供重要理论基础和科学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