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考评 成都迈入“第一方阵”
2023-06-01 07:06:53    作者:孟浩      来源:成都日报     

■此次参评的为全国前五批跨境综试区共计105个,获评第一档的仅有10

 

■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成效明显”,综合排名进入“第一方阵”

 

531日,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在杭州市召开,会议发布2022年跨境电商综试区(以下称“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成效明显”,综合排名进入“第一方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准参评的为全国前五批跨境综试区共计105个,获评第一档的仅有10家。

 

据了解,这是商务部第二次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主要考量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企业建立海外仓数量等40多个指标。评估结果共分为四档,分别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

 

近年来,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逐步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带动当地产业优化升级。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设立了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通过先行先试,复制先进经验,如今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经超过10万家,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大幅增长。

 

从沿海到内陆,超百个城市和地区为何争先恐后加入试验区,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又何以脱颖而出?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成都综试区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要战略机遇,结合地区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内陆城市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应用新场景、转型新路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在打造多维立体共享生态体系方面,成都厚植产业沃土。创新探索“产业公共服务体系”驱动模式。依托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搭建以产业地标、公服平台、行业组织“三驾马车”为核心架构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跨境电商“成都模式”;立体推进产业生态资源集聚;开放共享产业平台资源。

 

其次,擘画建圈强链产业图谱,加快产业成势。错位实施产业布局,梯度有序建设产业园区,做大做强主体规模。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跨境电商备案企业2726家,带动超10000家企业实际应用跨境电商,今年前4月实现交易规模为373.94亿元,同比增长43%

 

再者,成都积极构建链接全球枢纽通道,做强产业支撑。即做强口岸协同辐射功能;提升国际枢纽集结运筹功能;构建高效通达全球配送网络。此外,成都还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引领,涵养产业活力,例如积极推动监管模式创新,税收征管方面,探索开展“9810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下“分批退税”业务创新;深入探索业务模式创新,加快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国际消费场景,实现零时差、零距离的跨境商品消费;同时,持续开展服务要素创新。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

 

“成都综试区通过引导传统商贸业、制造业借力跨境电商拓展海外市场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超10000家企业实际运用跨境电商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综试区将持续聚焦推动主体集聚、加快重点片区建设、完善口岸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优化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产业支撑功能,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贸易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