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宜高铁三岔湖站配套道路通车
2023-12-08 07:06:39    作者:吴怡霏 陈煦阳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陈煦阳) 127日,记者从成都未来科技城获悉,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混凝土碾压完成,成宜高铁三岔湖站配套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为成宜高铁年底前顺利开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连接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市区的重要站点,成宜高铁三岔湖站是新建站房,位于成都未来科技城片区。为保障成宜高铁顺利开通运营,以塑造未来城市站前公园和绿色街道为目标,成都未来科技城高标准、多元化规划设计,将三岔湖站打造成为承载城市文化地标功能高效流畅运转的城市交通枢纽。

 

记者了解到,成宜高铁三岔湖站配套道路设计为城市次干道,双向6车道,道路总长约1.2公里;三岔湖站站前广场总用地面积约14576平方米,包括建设站前广场、出租车候车区、公交停车换乘区和广场景观工程等。随着成宜高铁三岔湖站配套道路的通车,从成都未来科技城未来智创产业园驱车5分钟左右,便可直达站前广场。

 

三岔湖站建筑整体设计以“太阳神鸟”为文化内核,建筑造型如神鸟展翅,与天府国际机场遥相呼应。目前,三岔湖站主体工程、站房室内装饰装修和站台装修全部完工,部分设施已经通电并且正常运行使用,不管是建筑外立面还是候车厅,极具科技感、速度感、未来感的流线型设计,展现出成都未来科技城“科技、未来、生态”的城市形象。

 

据了解,成宜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已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全线设成都东、天府、三岔湖、天府机场、资阳西、资中西、威远、自贡、沿滩、南溪北、宜宾东、宜宾12个车站。通车后,从成都未来科技城到自贡仅需40分钟,到宜宾仅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