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绕过三峡再上船 成都至荆州铁水联运“长江班列”首发
2023-12-11 07:06:55    作者:陈煦阳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煦阳) 1210日上午1000,四川成都开往湖北荆州的“铁水联运‘长江班列’”,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中心站成功首发。

 

搭载着钛白粉、元明粉、玻璃纤维等物资,该趟班列将经铁路到达湖北荆州,再由长江水运分拨至江苏、上海等地,运输时间将由原来的1520天缩短为10天左右。

 

为什么要先让货物乘火车“绕”过三峡大坝再上船?据蜀道集团副总经理杨如刚介绍,2022年,三峡过闸运量已达极限值1.6亿吨。随着货物量的不断增长,三峡枢纽目前全面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双向过闸平均时间已从2011年的0.7天增加至2022年的9.3天,待闸压船现象已成常态,客观上造成了船舶周转效率下降、运营成本大幅上升,直接影响到川渝地区水运进出主通道的承载能力。

 

据了解,“长江班列”的开行将有助于充分发挥铁路运能大、速度快、不易受气候条件限制等优势。通过铁水联运助推生产原料进川和特色产品出川双向流通,进一步优化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畅通沿江黄金大通道,推动实现“经济通道”迈向“通道经济”。

 

记者了解到,“长江班列”将实现成都、荆州常态化双向开行。预计到2030年,将完成对三峡枢纽1500万吨以上的通航运量缺口分流,约占未来三峡分流运输总量的30%,为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四川力量。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