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市已有林长6674人
2023-12-14 07:05:55    作者:李菲菲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1213日,2023年成都市最美基层林长、最美管护员、最美十佳护林先锋颁奖典礼举行。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进一步调动林长和管护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自20239月起,由成都市林长制办公室牵头,在全市23个区(市)县启动2023年成都市最美基层林长、最美管护员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以“爱林、护林”为核心,由各区(市)县林长制办公室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推选出40名最美基层林长和80名最美管护员。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荐的优秀基层林长及管护员中优中选优,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分、综合评定等程序,评选出4名基层林长和6名管护员作为2023年成都市最美十佳护林先锋。

 

成都全市设立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目前成都已明确市级林长32人、县级林长382人、镇(街道)级林长1990人、村(社区)级林长4270人,林长总人数达6674人。同时,为加强重点生态区工作统筹,市级层面创新设立4个跨区域的重点生态区林长,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的组织责任体系。

 

推进建立林长制,成都有哪些创新做法?“有机贯通林长制与河(湖)长制、社区治理等工作,系统构建‘市统筹、区(市)县主责、镇(街道)运行、村(社区)落实’的整体运行机制,创新谋划林长会议、部门协作、工作督查、考核激励、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加快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的整体联动格局。”市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针对林业园林资源保护发展的内在规律和鲜明特质,成都创新建立了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探索“市民林长”“村民(居民)自治+林长制”等全新模式,激励社会主体参与共治,形成绿色发展新风尚。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