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九成以上学校开通食堂视频直播
2022-04-19 07:00:19    作者:王天翊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天翊)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正大力推动全市学校食堂通过“重庆阳光餐饮”平台,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直播,展示食堂饭菜制作过程。目前视频直播已覆盖全市9000余所学校,覆盖率超过90%,高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教育部要求的65%。

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关注。为回应关切,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多方共治,自去年9月以来,重庆搭建并推广使用“重庆阳光餐饮”平台,让学校管理人员、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政府主管部门可通过“重庆阳光餐饮”App随时随地监督食堂饭菜制作过程。

据介绍,视频直播所用的AI摄像头,可以在直播的同时,频繁地对食堂各区域进行拍照,传回“重庆阳光餐饮”平台,由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图像中的风险隐患进行识别,通知管理人员前往处置并反馈整改情况。

同时,通过在“重庆阳光餐饮”App上填报信息并上传凭证,学校食堂的自检自查和整改情况将形成全流程可查的电子台账,杜绝了可能存在的自检自查和问题整改不严不实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

截至3月底,平均每个教学日都有3万多个直播间对全市9000余所学校后厨进行直播;AI摄像头已抓拍并识别包括有害生物出没,垃圾桶未加盖,操作人员未戴口罩、手套、帽子等在内的11种风险隐患超过60万条。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上述风险隐患“大数据”进行分析,让监管工作更有针对性;同时将对“重庆阳光餐饮”平台进行优化,增加可自动识别的风险隐患种类,提升平台承载力,在今年底前实现视频直播向所有学生和家长开放。

3万多个直播间盯紧校园食品安全

记者 王天翊

在“重庆阳光餐饮”平台上,平均每个教学日都有3万多个直播间对全市9000余所学校后厨进行直播。这个平台到底有什么用?它是如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近日,记者前往部分高校、中学以及政府主管部门深入采访。

学校管理人员不能时刻盯着后厨?

摄像头自动识别11种隐患

“张师傅,手套怎么没戴?”

“刘师傅,你的口罩怎么拉到下巴了?”

日前,沙坪坝区某高校食堂,两位师傅都因为操作不规范,被学校膳食科工作人员肖丽“抓了现行”。

虽然知道后厨新安了摄像头,但两位师傅还是纳闷:为什么每次疏忽都被很快发现?难道有人一直在电脑前盯着吗?

其实并不是。

3月10日上午11点,该校食堂内已有不少学生就餐。后厨里,师傅们都戴好了帽子、口罩、手套,洗好切碎待用的食材在操作台上码得整整齐齐。记者见到了肖丽。

肖丽介绍,后厨安装的AI摄像头,不仅可以对后厨的一举一动进行直播,每2—3分钟还能自动对食堂的储存、洗消、切碎、蒸煮、炒制等多个区域进行自动拍照,并上传到“重庆阳光餐饮”平台,由平台对操作人员未戴口罩、手套,垃圾桶未加盖,厨房有害生物出没等11种风险隐患进行识别,再通过“重庆阳光餐饮”平台通知管理人员前往处置。

这个App不光是个推送信息的工具,管理人员也可以借助它监督摄像头看不到的工作。

在渝北区一中学,食堂运营总监罗跃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自查表格。表格上的自查项目包括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等11大类共31项,不少项目还需要在App平台上传检查或整改的照片等凭证信息。

“学校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表格要求的项目和频率开展自查,上传的照片还要加载时间和位置信息。”罗跃说,以往他每个月都会在检查中发现一两起操作不规范的情况,自去年9月使用“重庆阳光餐饮”平台开展工作以来,食堂工作人员的行为习惯更加规范。

疫情之下家长无法进食堂检查?

视频直播展示饭菜如何出炉

邓青青是渝北区某中学家委会成员,作为一名全职妈妈,孩子的衣食住行就是她的“头等大事”。

“娃娃正在长身体,吃得干净、营养是最重要的。”邓青青说,以前,她经常参加学校的“开放日”活动,要亲眼看到食堂环境卫生、菜品新鲜营养才能放心。

然而疫情发生以来,家长进校园越来越不方便了。“后厨看不到,其他地方的食堂吃出问题的新闻倒是没少在网上看到。”邓青青谈起了曾经的顾虑,但现在她不再担忧。

今年初,这所学校向各班级家委会成员开放了收看视频直播的通道。家长们只需要打开“重庆阳光餐饮”App,就可以随时随地察看食堂饭菜制作过程的直播,还可以浏览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书、食材进货渠道、检验检疫合格证书等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可以在App上联系校园食品安全员进行质询。

在大学里,“重庆阳光餐饮”平台让学生组织监督食品安全也有了更便捷的渠道。

上文中,肖丽所在的高校有个伙食管理委员会,由17名学生组成,他们平日里会到食堂检查食品安全,但因为课程安排,检查常常不能按计划开展。

“食堂向我们开放了视频直播,现在利用课间,在教室里就可以完成例行检查了。”该组织成员刘治介绍,3月初,食堂一家卖牛肉盖饭的档口,后厨工作人员在制作餐品时没戴口罩,就被管理委员会的同学们发现并报告给学校膳食科。膳食科工作人员随即对档口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和警示教育。

AI无法识别?社会监督“不在线”?

“笨功夫”+“智能化”守护安全

AI拍照识图,尚有不能识别的风险隐患;家长学生监督,难免有“不在线”的时候。

这些情况怎么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工作人员陈睿用一个真实的故事说明:不成问题。

3月4日,某中学食堂的刘师傅因为赶时间,莴笋没有充分清洗,就下锅炒制。

这是“重庆阳光餐饮”平台还无法自动识别的小细节。刘师傅本以为可以“钻个空子”,没想到却被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的工作人员看到,并通知了学校管理人员。

这是怎么回事?

“这次纯粹是用肉眼看出来的。”3月11日,陈睿一边盯着某学校食堂的视频直播,一边跟记者解释道,针对现阶段无法识别的风险隐患,该处一方面下“笨功夫”,加强对学校食堂后厨视频的抽检,一方面用“智能化”手段,完善图像识别系统,增加可识别的风险隐患。

“智能化”的手段,不仅在于可识别更多风险隐患,还在于利用好识别到的风险隐患“大数据”,可以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中,更好地有的放矢,防患于未然。

去年9月至今,这份“大数据”已经累积了超过60万条信息。

“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未戴帽子、口罩、手套和垃圾桶未盖这几类,我们已经针对这些问题,对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重点提示。”陈睿介绍,近期天气回暖,食堂出现有害生物的情况也在增加,市场监管部门将推送相关的风险提示。

此外,这些风险隐患数据,还与平台上录入的学校食堂自查、整改情况,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情况和学生、家长投诉情况等信息一起,成为食堂餐饮安全指数评定的重要依据。陈睿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餐饮安全指数,动态调整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

“这样一来,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就形成了多方共治的局面,相关各方通过‘重庆阳光餐饮’平台进行的监督也将更有约束力。”陈睿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