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科学城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
2022-03-24 07:39:06    作者:张亦筑 冉罗楠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科学城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

科学大道全面施工、科学谷一期完成近70%、川外科学城中学主体结构施工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科学大道全面施工、科学谷一期完成近70%、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校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322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重庆高新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西部(重庆)科学城所有重点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科学大道作为科学城内最重要的道路之一,正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3%。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绑钢筋、焊构件……多个工种施工交织在一起,火热朝天。

 

“项目部接到疫情预警后,第一时间组织排查工人行程,并请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多轮检测。”科学大道一期项目工会主席张建武介绍,为了让工地防疫常态化,他们还安排专人到一线班组,每天对工人进行健康码、行程码及体温检测,新进场人员需提供“双码”及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入场作业。

 

科学谷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首批科技创新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的重要载体。目前,科学谷一期工程量已完成近70%

 

“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们科学谷数智化全咨团队立即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总承包单位管理人员、分包管理人员、保安公司、后勤管理人员迅速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全面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组织项目人员进行核酸检查,要求所有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戴口罩。”同炎数智公司科学谷项目副总咨询师刘超介绍,在做好精准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抓白天、抢夜间,赶进度、保质量,采取错峰上下班、错峰用餐、夜间合理加班等措施,全面促进科学谷项目快速推进。

 

川外科学城中学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首个高装配率绿色建筑示范学校,按计划今秋投用,进一步健全科学城的教育服务配套。

 

“我们从318日开始进行装配式预制柱的吊装,意味着项目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中建科技集团西部公司党办主任李春志说,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联系社区医院到项目建设工地开展核酸检测,并实行封闭施工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工期进度,确保学校如期交付投用。

 

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的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部分建设者还化身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信息登记、扫码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重庆高新开发集团共组织志愿者610余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建设单位志愿者280余人次。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