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沱江流域智慧治理成果斩获全国水利科技大奖
2022-02-23 07:06:59    作者:缪梦羽 白洋 李菲菲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缪梦羽 白洋 李菲菲) 记者昨日从成都环境集团获悉,成都环境集团沱江流域公司牵头研发形成的《川西平原区小流域系统治理与闸泵厂群智能调度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21年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成都市属国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获得全国水利行业科技大奖,也是成都智慧治水工作今年传出的重要捷报。

 

记者了解到,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中国水利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其设立的科技进步奖是全国水利行业最具权威性、影响力和关注度的科技奖项之一。

 

成都环境集团沱江流域公司负责人介绍,获奖成果集成水利、生态、环境等5大领域和14个专业,以九道堰示范段治理项目为依托创新形成,并将为后续阳化河、西江河等其他小流域治理提供更多技术支持,也将为西南地区小流域“治水”与“管水”提供新的思路与路径。

 

记者了解到,整个项目建设了生态海绵体系促进排污蓄雨,实现了雨水散流滞蓄与污水零排放。同时,项目还针对水域、水陆交错带、滨水陆域三大要素,延续陆水统筹治理的思路和师法自然的理念,打造体系完整、功能协调、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尽显水陆交融的鲜活生态活力。

 

“九道堰示范段治理项目是成都智慧治水的一个生动缩影。”参与研发获奖成果的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优化制定了智慧水务顶层设计方案,确定了“全域感知、动态监测、精准调控、协同管理和高效应用”建设目标,明确了“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净化、水管理、水文化”六大模块建设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完成智慧水务平台与智慧蓉城运管平台对接、共融,实现数据共享、系统整合、功能融合。”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成都将建成投用沱江流域中上游水情调度中心,优化分析模型逐步达到监测、预警、调度和辅助决策全过程智慧管理。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