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启动粮油单产提升攻关示范行动
2022-02-12 07:11:42    作者:栗园园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栗园园)2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我市已启动粮油单产提升攻关“百千万”示范行动,今年将通过打造“百亩”“千亩”“万亩”示范片面积30万亩,开展重大技术集成和重点科技攻关,将成熟技术组装成区域性、标准化的增产技术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提升主要作物产量水平,确保我市粮食产销平衡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近年来,重庆粮食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单产水平逐年提升,但不可忽视的是,全市粮油总体单产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通过耕地扩面稳粮增粮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更需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

市农技推广总站粮油科科长、研究员刘丽介绍,此次启动的粮油单产提升攻关“百千万”示范行动,主要将从3个方面着力解决上述问题。

其一,建设示范片。围绕水稻、玉米、油菜重点口粮和油料作物,兼顾大豆、马铃薯、甘薯等特色粮油作物,在全市创建各级示范片633个,示范面积30万亩。其中市级万亩片13万亩,重点示范大面积、全域性增产技术模式;县级千亩片12万亩,重点开展区域性增产攻关;乡级百亩片5万亩,重点破解当地增产难题。通过上下级示范片的有效互补,实现成熟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并以点带面促进全市粮油综合生产能力整体提升。

其二,推广良种良法。在示范片内,根据区域特点、生产条件和增产潜力,推广关键技术模式。如“稻油轮作”“稻经轮作”“稻禽协同”“稻渔共生”等“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模式,综合地膜全覆盖栽培、配方施肥、绿色综合防控等于一体的玉米“六推一改”关键技术,马铃薯“高垄双行覆膜机播机收”全程机械化技术,油菜多功能开发及油菜机播机收、免耕轻简高效种植技术等。

其三,深化科技攻关。聚焦耕地质量提升、品种选育、增窝增密技术等瓶颈问题和推广薄弱环节,着力研究能够大面积运用的土壤酸化改良、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模式,力争水稻等重点作物示范区酸化土壤平均pH值提升0.1个单位;研究缓解稻油轮作茬口矛盾的油菜品种、高蛋白耐荫抗逆大豆品种和适机高容重玉米品种,力争选育出短生育期高含油率油菜品种2个左右、适宜复合种植模式的大豆品种2至3个、紧凑型高容重玉米品种1至2个;开展主要作物增窝增密技术推广运用,优化不同作物区域最适密度,力争水稻、玉米、油菜等种植密度稀疏区域,平均密度显著提升。

数读·“百千万”示范行动>>>

在全市创建各级示范片633个,示范面积30万亩

●其中市级万亩片13万亩,重点示范大面积、全域性增产技术模式

●县级千亩片12万亩,重点开展区域性增产攻关

●乡级百亩片5万亩,重点破解当地增产难题

据来源:市农业农村委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