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今年重庆行政村“三变”改革试点将达30%以上
2022-02-08 07:21:51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伟平)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扩面深化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力争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30%以上的行政村,并鼓励具备条件的乡镇全域推进。

农村“三变”改革是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农村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2018年起,重庆开始探索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去年,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增加到2234个,占全市行政村的24.3%。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入股耕地、林地270万余亩,盘活集体林地、草地、水域、“四荒地”56万亩,闲置农房等5820套,集体经营性资产13.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7.1亿元。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人均增收达510元,355万农民成为股东。

在实践中,我市农村“三变”改革还探索出了丰富多样的“三变”+新模式。比如,“三变”+生态休闲模式,充分利用重庆山水生态资源优势,加快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打造一批宜居宜游宜养的特色生态乡村、特色生态小镇,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三变”+村集体经济,通过整合农村土地、森林、水域、自然风光等资源资产开展“合股联营”,引进城市资本、人才、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参与“三变”改革,进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在扩面深化的基础上,持续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发挥“三变”改革的集成效应,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同时,通过探索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