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渝康码升级为4.0版本 新增4项功能
2022-02-17 07:41:43    作者:向菊梅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向菊梅)21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称,2176点渝康码完成升级,升级后的4.0系统将新增新冠疫苗接种跨省查询、涉疫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弹窗”提示、核酸检测二维码、“防疫伞”标识等4项功能。

 

据介绍,作为疫情防控线上助手,渝康码已累计提供了超64亿次的查询服务。此次升级正是基于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进行的。

 

新冠疫苗接种跨省查询功能方面,目前渝康码已完成与国家相关部委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查询服务接口的对接。升级完成后,用户可通过渝康码上的“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跨省查询新冠疫苗接种记录。

 

涉疫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弹窗”提示功能方面,指渝康码会对涉疫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进行“弹窗”提示。来渝返渝人员遭遇“弹窗”提示,意味着其健康状态暂时无法确认,需配合社区排查报告健康状态,并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弹窗”提示未消除前,渝康码亮码界面将无法正常展示,被提示人员需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不聚餐不聚会、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渝康码亮码界面转为绿码后方可自由通行。

 

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介绍,对于能提供市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核酸检测证明均可),抵渝后24小时内做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则消除“弹窗”提示;不能提供市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须在抵渝后3天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两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两次结果为阴性则消除“弹窗”提示。

 

数字重庆公司副总经理冯骏提醒,由于手机信号数据精度问题,可能会发生“弹窗误伤”,对此用户可借助两种渠道快速纠正。一是根据弹窗提醒内容,立即联系其关联社区,由社区进行信息排查;二是拨打下列电话申诉:023-12345677245776772464867724708677247586772491867724938677250386772507867725108677251386772514867725178

 

核酸检测二维码功能方面,用户可通过渝康码小程序首页点击“核酸检测二维码”,为本人或亲友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并保存到手机相册备用。用户在市内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时出示该二维码,便可快速完成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更加方便用户进行核酸检测。值得注意的是,核酸检测二维码仅针对用户在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时使用,不包括健康状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不具备健康码功能,不能作为查验依据。其在断网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使用。

 

“防疫伞”标识功能方面,渝康码将使用频率较高的“核酸检测结果查询”调整到首页第一项,同时增加“防疫伞”标识。深红色“防疫伞”表示用户在24小时内做过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浅红色“防疫伞”表示用户在48小时内做过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无“防疫伞”表示用户核酸检测已超过48小时。通过所呈现的不同颜色的“防疫伞”,用户本人及查验人员能够快速查询和展示核酸检测情况,减少操作步骤和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