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出炉
2022-03-14 07:37:44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崔曜)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总量、绿地质量、生态安全显著提升,园林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方案》提出将建立健全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制度。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加强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强化并完善城市生态、生物多样性、古树名木、历史名园、病虫害防控、园林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城市义务植树等园林绿化管理机制。

《方案》还提到强化城市生态宜居性。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加大各类城市绿地建设力度,到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编制城市公园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公园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8平方米、每10万人拥有的综合公园不低于1.5个;结合城市更新,采取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等方式,确保中心城区各区城市绿地率最低值不低于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低值不低于5.5平方米。

《方案》将提升城市健康舒适度与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列为主要任务。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单位牵头,统筹防洪排涝、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推进河流综合治理,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开展城市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制定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并严格实施。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牵头,开展山体及废弃地生态修复,具体包括建立山体及废弃地修复治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消除城市“秃斑”等。

《方案》还提出突出城市风貌特色,具体包括加强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加强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管理等措施。根据《方案》,我市将明确古树名木养护责任单位,完成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建档、挂牌工作,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率将达到100%。 

责任编辑:梁平